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校召开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专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7日 编辑:

强化检查 适时推进 谋划新途 乘势直上

——我校召开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专题汇报会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泽民)10月26日下午,我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专题汇报会在诚信1314会议室举行,王玲书记、陈准民校长、杨逢华副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刘亚副校长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办、宣传部、学工部、校办、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处等10多个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参加汇报会。王玲书记、陈准民校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陈建香副书记主持。

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资产处、网络中心、学工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围绕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基本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改进措施三个方面先后作重点发言。

我校很多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人事处积极推进师德建设,推动学校成立加强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师德调研,制定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务处依据中央16号文件要求进行“两课”整合的前期调研和设计;财务处及时清理整顿收费工作,足额发放各类与学生助学相关的资金;后勤处依据自身单位实际,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资产处设计学生活动资源配置方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网络中心积极推进新的教学楼和新的宿舍楼的网络建设;宣传部利用新闻网、校报及时报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进展;学工部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牵头部门,在全校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宣传教育、主力骨干、策划组织、牵头引导的作用,当好党委的助手和参谋,在新生入学教育、贫困生资助、就业指导与服务、心理健康教育、搭建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平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管理制度建设、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等很多方面都进行了新探索,拓展了新载体,培育了新特色。

从各部门分析的问题来看,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虽然取得了很多新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单位学习不深入,单位之间认识和工作力度不平衡,部分职能部门主动积极搭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意识不强、手段不多、方法不多,全校统一行动的合力不够,部分单位结合本职工作主动渗透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不强,既有的工作载体没有发挥好应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支持力度不够。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一年多来的工作从总体上看各部门都结合工作实际和部门职责作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初步形成了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她从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快推进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培养等新视角深入分析了当前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大家认清宏观育人形势,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玲书记指出,今后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科学决策,宏观把握,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通盘考虑,整合资源,建立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长效协调机制;细化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以良好服务换学生对于各项工作的支持;切实转变职能,加强职能调整,提高整体效能。

陈准民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从各单位汇报情况来看,各单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做了很多工作。今后学校将建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标体系,明确措施,利于督导。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上要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强化制度留人。加大学生活动场所的支持力度,确保我校学生活动硬件支持情况高于同类院校的平均水平。

陈准民校长最后要求宣传部门要积极宣传师生中的先进典型,让学生看身边人、听身边言、做身边事,努力成为国家栋梁。

召开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专题汇报会,是对各部门贯彻落实工作的一次重点检查、全面督促,适时开展我校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调研,肯定工作成绩,分析现实问题,谋划新对策,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