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有我坚守,别担心” 后勤职工连夜奋战保校园汛期平安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后勤服务集团供稿)2016719日,北京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720日,北京今年首次拉响暴雨橙色预警,已升级至高级别防汛,至721日,雨势仍在持续。本次暴雨对北京市民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导致部分兄弟院校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内涝”,但对我校却未产生明显影响。为确保我校安全度汛,后勤职工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坚守岗位,雨前预防、雨中抢险、雨停补漏,连夜奋战,确保校园安全。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有我坚守,您别担心”。

总结经验,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防汛准备

我校全面总结2012年“7·21”暴雨以来每年暑假汛期的经验教训,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防汛理念,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和局部强降雨的准备,从容面对暴雨,确保学校财产不受损失,保障留校师生安全。自20165月起,后勤开始进入防汛工作准备阶段。513日,后勤召集召开我校2016年防汛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为了形成全校联动的防汛工作体系,后勤处结合我校往年汛情的新变化和新特点,重新梳理修订了防汛工作方案和防汛应急预案,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了“防汛责任制”和汛期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制度等,责任到人,层层落实。本着“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理念,5月以来,王强校长助理不定期带队前往芍药居家属区、惠新里家属区、小石桥家属区、以及校园内防汛的重点区域检查部署防汛准备工作。防汛工作办公室提前购置苫盖材料、编织袋、水泵、沙石料等常规应急防汛物资并摆放到位,确保防汛物资在抢险救灾中及时发挥效力。居安思危,防汛办按照高空、地面、地下“三维”预防的原则,按照防汛办巡查和各单位自查相结合的原则,部署汛前检查工作,确保大风高空无坠物、大雨路面不积水、暴雨地下排水通,同时在汛期前陆续完成对人防入口、排水设施、基础设施、建筑物外围及围墙、供电设备、供暖泵房等重点部位的防汛检查,不留死角,对屋顶、排水管等落叶杂物进行提早清理、疏通下水管道、增加巡查力度。

靠前指挥,精准聚焦,日夜坚守防汛岗位

进入6月起,每下一场雨,防汛办都督促后勤人不断检验并加强防汛工作,时刻保持警惕意识意识,每天查看天气预报,以备突如其来的强降雨。718日至20日,降雨逐渐由阵雨到暴雨,由蓝色预警到橙色预警,为确保学校安全渡过强降雨,后勤人员日夜坚守,连续72小时值守在工作岗位,王强校长助理多次巡视校园检查防汛准备工作,要求后勤防汛人员严守以待,做好准备,要分区域、分重点、分等级对教学区、宿舍区、生活区、设备区等进行排查也值守,要做到整体性预防与重点预防结合,保障财产安全与保障生命安全并重。720日,暴雨橙色预警当天,王强校长助理冒雨现场指挥防汛工作,与后勤员工一起视察博学楼、诚信楼、宁远楼、科研楼地下空间、教室等,随后到配电室、中水站、锅炉房、暖气沟以及人防空间查看雨水情况。他要求后勤防汛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启动防汛响应,抛弃暑假意识,放弃休息时间,在连续的极端天气中,采取非常规的工作方式,加大巡查频率,加强值守力度,针对渗漏点先应急修补,针对隐患部位在雨情结束后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修复,针对在防汛中发现的系统性问题提前做好修缮方案。为确保学校安全度汛,后勤处及时在信息平台上发布《关于北京近期暴雨我校防汛工作的重要提示》。后勤职工坚守岗位,连夜奋战力保校园安全渡过汛期的第一轮强降雨。

王强校长助理检查暖沟、电缆,现场指挥

“解剖麻雀”,居安思危,防汛工作永不松懈

721日,虽然雨势刚刚减弱,但北京市主汛期刚刚到来。为了做好主汛期的防汛工作,王强召开工作会议,全面总结7·20暴雨的经验与不足。虽然此次后勤防汛提前预防,加强指挥管理,工作比较到位,学校没有出现“重灾区”,但仍有个别楼宇地下室、个别宿舍、教室出现雨水渗漏现象。王强要求后勤各中心再次全面排查本次暴雨对我校教学楼宇、宿舍、体育馆、人防地下室、道路等地产生的影响与损失,汇总漏水部位、漏水原因,及时维修;根据故障情况,按照教学区、办公区、生活区归类,从管理方面、技术方面归因,按照解剖麻雀的方式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对因技术问题导致的故障,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咨询以进一步加强防汛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汛期信息报告制度、值班带班制度、巡视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做到人员到位、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不能放松防汛工作意识,确保我校安全度汛。

“解剖麻雀”会议

雨停之后,后勤各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再次对全校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要求在建工地加强管理和加固护坡工作,检查和加固宣传栏、高空广告牌等设施,防止高空坠物伤人;对全校电气设备设施进行检修或停运,防止因设备设施漏电导致电击事故发生;对校园内的高大树木进行剪修或加固支撑,防止树木倾倒或折断伤人毁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