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安全保卫 > 正文

安全保卫

校党委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稳定工作

发布时间: 2007年07月1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 摄影 玉君)710日上午,校党委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联席会议,王玲书记讲话部署我校安全稳定工作;陈建香副书记传达了教育部有关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精神;王正富副校长传达了北京市教工委有关安全稳定会议精神;监察处黄捷、学工部樊泽民、后勤处李占海、卓越国际学院王云海、继续教育学院谢毅斌分别就本单位本学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会议,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等30余人与会。

传达教育部、市教工委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精神

陈建香副书记传达了教育部有关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精神。她说,教育部文件要求:学校要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社会稳定的高度,以认真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参观旅游时要将师生的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值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学校重点要害部门和单位的重要岗位,必须安排人员昼夜值班,学校24小时必须有校领导在校值班;坚决落实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王正富副校长传达了《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07年暑假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做好夏季安全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并就我校近期和暑假的防雷工作做了安排。

监察处、学工部等5单位做安全工作总结

监察处、学工部、后勤处、卓越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分别就本单位本学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总结。

监察处处长黄捷说,监察处本学期安全稳定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针对食堂三楼租赁合同纠纷案抗诉成功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二是积极落实来信来访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对学校的安全稳定大局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我们得到的启示是:在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局部矛盾与整体利益的关系,要始终坚决地维护学校的利益;要及时了解信息,准确判断;关键时要不怕困难。”

“学生安全稳定是整个学校安全稳定的稳定器、传导器和放大器。”樊泽民受委托汇报学工部本学期安全稳定工作总结时说,“学工部本学期安全稳定工作的成效表现在:抓开局,深剖析;抓重点,顾全局;看平时,求长效;重落实,不走样;讲协作,求合力,看过程,重结果。”其工作的特色与亮点是实现了心理健康动态信息收集的学生组织建设由“弱组织”向“强组织”的转变、安全稳定信息收集逐步由“显性”排查向“隐性”调研转变、安全稳定信息主渠道由“老师主导”向“学生主导”转变。

后勤处处长李占海说:“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后勤处走访了12个中心,与35名员工进行了谈话。目前后勤处职工思想稳定,状态良好。与以前相比,食堂在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等方面有明显好转。”在解决问题中,我们得到的启示是:后勤工作应“以大局为重,重点为先;以人为本,利益为先;因校制宜,重在发展”。

卓越国际学院院长王云海说:卓越学院在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学生稳定和员工稳定工作取得了实效。在学生稳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03级学生安全毕业离校,0405级学生顺利回迁,逐步清退问题学生,尽力解决好学位认证问题;在员工稳定方面,主要解决好不规范聘用员工的问题,目前此问题全部解决。

“学校利益高于一切,学校稳定大于一切。对于出现的任何问题,无论大小,必须依靠党委。出现任何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党委。”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谢毅斌在总结本单位本学期安全稳定工作时颇有感慨的说,“对于本单位本部门出现的问题,不能被动等待,不能将矛盾上交,不能怨天尤人,也不能推卸责任。”

王玲书记总结讲话并部署我校下一步安全稳定工作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说,今天召开的安全稳定工作联席会议,既是我校上半年安全稳定工作的一次总结会,也是一次重要的信息通报会。会上各单位的发言都是案例分析,从不用的角度,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总结,不同案例分析是对工作的思考,也是开展今后工作的有利条件。

王玲书记指出,目前,高等院校处于一个矛盾多发、多变期,而且这些矛盾多是涉及师生利益的民生问题。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从今天的会议发言里,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启示。今年上半年,我校各项工作整体上良好,但依然存在较多困难和矛盾。上半年,在推进党建评估的同时,学校进行全校性的资产清查,后勤处班子进行了调整,财务和审计工作有力开展,2500名学生毕业安全离校,网络和电教两个中心顺利稳妥合并,显然面临矛盾隐患,但我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这说明:(1)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处理涉及学校安全稳定的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比以前有所提高。谢毅斌院长总结的几点体会,学工部樊泽民归纳的六个成效,实践性和理论性强,就证实了这一点;(2)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明显增强。谢毅斌院长在总结中谈到的以及网络和电教两个中心的合并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了解情况、化解矛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3)中层干部处理矛盾的能力明显提高。他们对出现的矛盾,分析清楚、到位,以问题为中心,抓住问题,及时锁定问题,不回避矛盾。同时,中层干部在处理问题时,注意不激化矛盾,如卓越学院王云海在解决不规范聘用员工的问题上,注意分析矛盾与矛盾的关系,抓住对我校的有利因素,促成问题的妥善解决。通过以上分析,说明我校的中层干部是可以学会处理复杂矛盾的。

王玲书记指出,我校下一步的安全稳定工作,要特别注意确保食堂、宿舍、校园的安全;要注意防火、防盗;要及时排查隐患,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要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必须加强调研,注意动态观察,把握矛盾规律,抓住有利机会。要注意按程序、规范、制度来办事。工作要细致,要以严谨的作风,用心来处理好难以避免的矛盾。要注意信息及时、有效的沟通。对于可能出现的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问题和苗头,一定要有预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