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我校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汉学研究中心举办儒学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25日,我校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以“从日本孔子庙看儒家思想对日本教育的影响”为题的儒学文化讲座,由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丹红主讲。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吴丹红院长介绍了孔子庙的定义、概念以及分类,使大家对于“庙学合一”的孔子庙有了一个清晰、全面的理解和认识;讲座的第二部分介绍了孔子庙在日本以及世界各国的分布情况。第三部分是本次讲座的重点部分,吴丹红院长结合孔子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分析日本孔子庙的历史和现状,并从“学校”、“教育”两个词的出现追根溯源,对脱胎于中国儒家文化的日本教育制度的起源和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吴院长还展示了她在实地考察中搜集到的第一手资料,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向在场听众讲述了日本孔子庙与学校教育的密切联系,并为大家介绍了分布于日本各大孔庙的“孔子树”(在日本又称学问树)的引进来源。讲座的最后, 从教育、艺术、建筑、历史、人文观光等方面介绍了日本孔子庙的当代功能,并总结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对日本的古代教育和现代教育带来的巨大影响。

讲座结束后,很多听众留下来和吴院长深入交流,希望能对日本的教育和孔子庙以及中国儒家文化之间的渊源关系有更多的认识。

此次儒学讲座一方面帮助日本民众从新的视角了解了日本教育制度的产生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孔子庙扎根于日本、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走向世界的历史事实,进一步阐释了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文化精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