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评论]学校文化建设系列谈(一)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04日 编辑:

塑造校之魂 培育校之韵

———学校文化建设系列谈(一)

记者 小轩

20073月召开的校党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学校文化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强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任务之一。学校组建了常委会领导下的文化建设工作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开展学校文化建设的工作。

然而,在文化充溢的大学里,学校文化建设、也许并不是人人熟悉的概念。

学校本来就是文化之源、文化之园,难道还要进行文化建设?文化是一种积淀、一种传统、一种传承,难道还要刻意去建设么?大学文化建设,它的内涵是什么?它的基本任务有哪些?

探讨和争论仍在继续,人们的认识也在探讨和争论中不断深化,共识也在逐渐扩大。

确立办学理念: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

20037月的一天,陈准民校长向几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分送了几本书,内容是关于企业文化、组织文化建设的,并提出一个清晰的工作思路:学习借鉴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开展我校文化建设,把学校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任务。陈准民校长说,学校文化,是不可复制的学校特色,是不可替代的学校竞争力,是维系学校生命的“常青藤”。由此,关于我校文化建设的探讨和试验拉开了序幕。

20059月的一天,王玲书记代表校党委在我校第十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以党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为指导,把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培育学校文化精神,树立学校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学校文化建设综合机制,落实文化建设岗位职责和标准,宣传学校文化理念,用先进的发展观和管理观指导工作,制定和实施完整的行动计划,实施文化建设专项工程。

由此,文化建设成为校党委关注的重要工作之一,纳入了学校重点工作计划。

20062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又正式规定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基本方案。

那么,学校文化建设到底指的是什么?

文化,有广义、狭义之分。学校文化建设所言文化,首先是指组织文化,即社会组织所倡导、信奉和实践的价值准则和工作理念。学校文化是组织文化的一种,它表现的是学校所特有的办学风格和发展动力,表达的是学校教职工共同信奉并实践的工作理念和价值观念,反映的学校的教风、学风、校风的综合状态。

学校文化建设,指的是确立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和办学理念,将这种价值观和理念通过学校综合系统加以表达,进而通过学校的倡导和实践,使这种核心价值观和办学理念得到全校人员的认知并在实践中全面贯彻,由此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优良校风。

可以看出,办学基本理念的确立和贯彻,是学校文化建设最主要、最核心的内容。

同时,学校文化建设是一项关系学校全局的系统工程,是涉及到学校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成员的复杂工作。

我校办学指导思想的确立:一个典型的案例

20048月的一天,人们发现学校西门内的主干道旁,竖立起20块大型宣传灯箱,上面有醒目的画面和文字,简明说明着学校的办学观念和工作理念。

但是,校园里漂亮的办学理念宣传灯箱的树立,并不能完全说明校园里对办学理念的普遍认同;简明扼要的文字表达,也不意味着办学指导的明晰、确立和贯彻落实。

回顾一下我校办学指导思想的确立和深化的过程,可以使我们对文化建设的内涵形成更深的认识。

明确学校发展战略,是2005年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的核心任务。围绕着学校发展战略的讨论,曾经牵动着每一位惠园人的神经。党代会主题报告的起草,在广泛的讨论和争论中进行,一些观点的交锋甚至是激烈的。在党代会召开的时候,在党委工作报告付诸讨论审议的时候,不同的表述所代表的不同观点,得到了充分的表达。

终于,党代会确立了以人为本、特色立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原则和目标,办学指导思想的基本概念得以明确。

然而,办学指导思想所涉及的学校定位问题,依然需要深化,在学习和贯彻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中,明确这个问题的答案变得越来越迫切。

200629,党委十届二全会召开,会议明确回答了关于我校办学指导的基本问题,对于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科特色定位等关键问题作出了明确表述。可以说,党委十届二全会的召开使得学校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凝练和明晰。

20069月召开的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再次对办学指导思想的关键问题———学科建设的原则问题,作出了明确决定,明确了学科建设“路线图”。

正是2005年我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的确立和深化,使得学校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得到了统一,使学校重点工作内容不断明晰,学校的凝聚力和和谐性不断增强。

这就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根本根本内容和首要体现。学校文化还需要建设吗?答案无疑是“需要”和“必须”。没有先进的学校文化,学校的发展就会缺乏前瞻、创新和科学精神,就没有高素质人力资源的支撑,就缺乏强大的精神动力。学校文化建设是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是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思想取向和精神动力。

教育部领导在有关讲话中指出,大学的管理的特点之一,是文化的管理,而文化管理是管理的高层次、高境界。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面对着社会急剧多元化大环境中大学管理的诸多问题,需要充分充分发挥各利益相关群体的积极作用,形成合力。建设先进的大学文化,树立起能凝聚人心的办学宗旨、能促进校内外各利益相关群体多元和谐、竞合共赢的基本理念,学校的管理就会上一个新高度,学校事业发展就能更快更好。开展学校文化建设,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实际行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