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评论]学校文化建设系列谈(二)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04日 编辑:

弘扬和谐文化 实现文化和谐

———学校文化建设系列谈(二)

记者 小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文化建设工作有一个统一的主题,这就是:以推进学校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为宗旨,在学校文化建设过程中弘扬和谐文化、通过学校文化建设实现文化和谐。

文化建设是建设和谐校园的载体

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战略方针为指导,建设一个和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于实现学校事业发展至关重要。今年3月初召开的校党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推进事业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的战略任务,并把学校文化作为建设和谐校园的战略重点之一。

校党委明确指出,准确把握建设和谐校园的重点和关键,对于推进当前学校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和谐校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文化建设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

为贯彻校党委十届四次全会关于开展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部署,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小组提出了2007年学校文化建设的要点。主要任务是:按照校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的决策和学校"十一五"规划的相关安排,研究制定学校文化建设行动规划方案;进一步凝练学校文化基本理念,进一步总结提炼学校精神;大力开展基层单位的和谐文化主题建设;抓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促进学风建设的发展;加大师德建设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教风水平;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开展文化环境设计;广泛进行学校文化建设的宣传教育,总结提炼学校文化建设经验,开展文化建设专题研究。

面对学校的实际状况,贯彻学校文化建设主题要求,应当特别注意三个着力点。

在办学理念和重大战略原则上实现和谐

基本理念是文化建设的灵魂。学校办学理念是关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基本战略思路和行动原则问题的认识,直接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兴衰成败。在学校办学理念上达成一致,在贯彻办学理念上实现行动的和谐,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和党委十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的精神,进一步凝炼学校办学基本理念,就学校文化基本理念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从而使校党委的决策更加深入人心,更加得到普遍认同,无疑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

毋庸讳言,当前,在关于学校办学理念的内容方面,特别是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管理创新、队伍建设等重大工作的基本理念的认识上,确实还存在着某些认识不一致、认识不到位的现象,从而也就导致在行动方案设计上的明显分歧、在行动步调上的明显差异,进而影响到学校重点工作的推进。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入研讨如何突出学校特色、如何发挥学校优势、如何优化学科布局、如何进行资源配置、如何发挥人才优势等一系列问题,并真正达成广泛共识。

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实现和谐

组织文化的突出特点之一,是文化理念和文化行为具有鲜明的领导主导色彩。组织文化首先是组织管理者的文化,学校文化也首先是学校领导班子的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关键在领导,建设和谐文化的关键也在领导。领导班子的和谐,在和谐文化建设中将发挥示范效应和导向作用。

为保持党政和谐、营造一种进行决策、实施管理的优良政治局面和工作氛围,必须大力进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学习和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针对学校实际,当前要特别强调学校领导者、管理者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决策水平的精神,强调学校领导干部要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拧成一股绳,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严格遵守纪律,互相支持不争权,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尊重不发难,互相补台不拆台,互相配合不推诿。

在贯彻学校工作部署上实现和谐

文化建设不是生硬的土木工程,不是自上而下的思维强制,更不是不切实际的官样文章。优良传统的发扬、历史经验的挖掘、时代风尚的引导、典型形象的教化、校园环境的美化,方方面面都是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文化的建设的推进和成功,最终要靠全体组织成员的和谐行动来达到组织的整体文化形象的树立。因此,进行组织文化的子文化建设,是落实文化建设的必经途径。密切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开展基层单位文化专题建设,使广大师生员工直接参与到文化建设的具体项目和实际活动中来,进而深入挖掘提炼具有推广价值的文化理念,是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最佳途径。

国际经贸学院以"崇尚学科建设、突出优势和特色"为专题,金融学院以"着力师德教育、推进学院发展"为专题,国际商学院以"教学质量与学科建设统一、学院建设向高水平看齐"为专题,外语学院以"党政协调抓大事,和谐行动出效益"为主题,学生工作部以"青春飞扬、和谐成长"为专题,纪检/监察处以"优化廉政机制,弘扬廉政文化"为专题--"建设和谐文化"为主题的基层单位文化专题建设,正在有声有色地展开。

文化是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是生动活泼的,靠具体行动来体现,由多视角的画面来构成,就象那雨后的彩虹、悦耳的交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