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化建设 > 正文

文化建设

[特稿] 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2011十件大事盘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1月19日 编辑:

2011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大事盘点

1、“商务中国”巡讲团和大学生艺术团赴斯里兰卡、孟加拉、韩国载誉归来

201128日至17日,我校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欢度春节“三巡”团一行25人访问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里兰卡兰比尼广播孔子课堂与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孔子学院,并为当地学生与群众奉献了高水平的学术演讲与精彩的文艺演出。此次我校访问斯里兰卡与孟加拉国的“三巡”活动由国家汉办主办,我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承办,得到了校团委、体育部、国际处、网络中心的大力支持,“三巡”团由校党委王玲书记任总策划,赵忠秀副校长担任团长,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执行主任韩红教授任副团长,浦军副主任任巡讲团教授及外事顾问.

在短短10天时间内,“三巡”艺术团共为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观众奉献了四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包括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兰比尼学校为科伦坡的中小学生举办的专场演出,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达瓦尔剧场为当地政要、教育机构职员及普通市民举办的文艺演出,在孟加拉国艺术剧院参加由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主办的2011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及在孟加拉国南北大学举办的庆祝孔院成立五周年的专题文艺演出。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精湛的表演吸引了近4000人前来观看,史无前例,规模空前。

2、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商务汉语教材及教师培训研讨会”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成功举办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共同主办的商务汉语教材及教师培训研讨会于423在美国圣安东尼奥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人员有基地执行主任韩红教授,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英语学院史兴松副教授、英语学院李琳老师、圣安东尼奥德州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连大祥教授、中方院长廖成红博士、中文学院曹晋博士、基地霍媛老师等。来自全美国各孔院及周边地区的与会代表们就商务汉语教学的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材使用与新媒体新技术在商务汉语教学领域的应用等专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3、中希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国际商务研讨会在希腊成功举行

2011613,由国家汉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希腊雅典经商大学共同出资联合主办的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国际商务研讨会开幕仪式在雅典卫城脚下的古罗马市集遗址隆重举行。本次雅典国际研讨会是落实2008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希腊时,希腊总统提出举办以“孔子和亚里士多德”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的提议,是首次以探讨古典中希哲学思想对当今世界影响为主题的全球性研讨会。

4、感受音乐力量 奏响心灵华章:2011 I SING BEIJING国际青年声乐家学唱中国歌曲 音乐会唱响盛夏北京

由国家汉办主办、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与对外经贸大学联合承办的“I SING BEIJING——国家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于818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召开盛大音乐演唱会。中外青年歌唱家将他们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用音乐之美向大家娓娓道来。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许琳主任,副主任马箭飞、副主任胡志平,外联处李立桢处长出席了此次音乐盛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主任王玲书记;校长施建军教授;副校长刘亚教授、赵忠秀教授;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执行主任韩红教授;及多个学院和职能部门领导和商务汉语基地全体成员出席此次音乐会。整场音乐会,外国演员配上中国曲目,语言的“错位”加上形式的“混搭”,充分显示了此时此刻中西文化的水乳交融,演绎着艺术无国界的最终理念。

5、国际商务汉语基地成功承办希腊警官与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商务汉语体验营、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商务汉语体验营、新加坡通商中国青年组中国体验学习之旅活动

201182,受国家汉办委托,我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承办的“2011希腊警官与学生汉语文化体验营”开营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校务委员会主席、商务汉语基地主任王玲书记、基地执行主任韩红教授、中欧经理人培训项目主任王福明教授、雅典经商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秀琴副教授、英语学院冯乃祥副教授以及希腊代表团代表Angeliki AngelouPaschali Eleni出席了开营仪式并发言。

6、国际商务汉语基地推进我校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1930,对外经贸大学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行政楼会议室举行,我校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的此次合作旨在全力推广商务汉语普及,实现中国对外经济长远发展。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兼总编辑陈力,汉语文化频道总监靳黎明,汉语文化频道执行总监丁永胜,汉语文化频道责任编辑辛轶群、刘畅与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王玲书记,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执行主任韩红及多个学院和职能部门领导等共同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

7. 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召开商务汉语考试工作会议

1013商务汉语基地召开商务汉语考试工作会议。国家汉办考试处周高宇处长、张晋军副处长、李佩泽处长助理;汉考国际测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罗民总经理;高等教育出版社梁宇分社长;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商务汉语基地主任王玲书记、商务汉语基地执行主任韩红教授、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及商务汉语考试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王玲书记指出,新的考试方案特色之处在于:一是以人为本;二是从商务的行为出发,简单易学,把提高运用语言能力放在首位。

8、巴西FAAP高等教育中心校长安东尼奥•比亚斯•布埃诺•吉隆博士率代表团访问我校并签署合作协议

2011129,巴西FAAP高等教育中心(FUNDAÇÃO ARMANDO ALVARES PENTEADO,下称FAAP)校长安东尼奥•比亚斯•布埃诺•吉隆博士(Dr. Antonio Bias Bueno Guillon)、FAAP高等教育中心国际处处长露尔德斯•姿博尔伯博格女士(Lourdes Zilberberg)和国际事务处亚洲事务顾问费珊珊女士(Fei shanshan)来华访问并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和国际司沈阳副司长在教育部接见了王玲书记、吉隆校长以及陪同访问的巴西驻华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沈友友先生等人。

9、施建军校长当选孔子学院总部中方理事 学习传达第六届孔子学院大会精神会议召开

为总结交流孔子学院建设经验,促进孔子学院进一步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孔子学院总部于20111211召开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作为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成员之一,参加了会议。现任中方理事共5位成员,分别是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教授以及我校校长施建军教授;外方理事为国外著名大学校长理事10位,全体15位理事共同探讨了孔子学院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等议题。

施校长作为我校商务汉语基地理事会顾问,一直为我校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以及汉语文化推广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过去的两年中,他亲自率我校商务中国巡讲团赴俄罗斯、韩国巡讲;赴希腊参加“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国际商务研讨会及“2011中希经贸论坛暨企业洽谈会”并做主旨发言;赴巴西参加“科英布拉大学集团第三届国际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10、对外经贸合作中的人文交流礼乐华章——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与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水墨主题画展在我校举行。

12211223,由我校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与中国画院主办、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承办、我校国际学院、校团委协办的“礼乐华章——对外经贸合作中的人文交流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与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书画水墨主题画展”在我校举行。国家民委原常务副主任陈虹、原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兼中国外文局局长杨正泉、武警黄金指挥部主任黄玉珩将军、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院长金旭书记、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光、原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周福成常务副书记、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曾来德、卢禹舜、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建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陈建香党委副书记、刘亚副校长等校领导及相关学院的负责领导和部分留学生出席了开幕式。本次画展有来自北京、浙江、山东、黑龙江、安徽等全国各地的20余位著名画家的作品在我校进行为期三天的展览。参展画家的作品均在国内外重要展览中多次获奖,并被中国美术馆、北京民族文化宫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展出。教育界、美术界对此次画展给予了高度评价。魏庆立、朱宝玉、井上磊、王震宙、陈见仲等多位著名画家一致认为,此次画展很特殊,是高校举办的画展中参展时间最长、职能部门参与最广、观众最热情,最激发画家灵感和创作欲望、令人收获最多、效果最好的一次盛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