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我校召开2015《培养方案》评审与“马工程”教材选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07日 编辑:

人才培养责任重 暑期商议共研讨

我校召开2015级《培养方案》评审与“马工程”教材选用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培养方案评审、马工程教材讨论会于821日上午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教务处蒋先玲处长主持,黄健青副处长和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一起参与了讨论。

蒋先玲处长首先介绍了培养方案调整进展情况,此次培养方案重构工作在2015年寒假就部署开展,经过院部讨论、学校修订和校外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基本完成了初稿的审定工作。本次培养方案重构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强化通识教育,加强通识通修及人文素质类课程建设;二是开设“大学数学”,即“文科数学”,这意味着从2015级开始所有专业学生均修读数学课程,以体现对人的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三是增设“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课程”模块,以此落实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方针的精神;四是探索大类培养路径,要求以学科为单位前三个学期课程打通,并列出专业准入、准出标准,“学术型课程”、“创业类课程”和“通用类课程”,为学生选课及为转专业提供更多的路径选择。

根据此次培养方案重构要求,各教学单位都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在院部内成立了工作组,进行了专业课程、通识通修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不同模块和特定课程的修订与重构,以及设定留学生定制课程。在讨论环节,按照经济、管理、法学、文学和公共课程等不同组别,在各个教学部门负责人汇报之后,校人才培养委员会专家评委对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学位授予等问题进行了质询,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填写了《培养方案》专家评审意见表。

在培养方案评审和研讨之后,与会人员又就我校相关课程选用“马工程”教材的情况进行了交流,经校人才培养委员专家评委的投票表决,学校有计划地陆续开设部分相关课程,并同意将“马工程”教材作为已开设相关课程的参考教材。

此次会议是我校人才培养委员会第一次就全校培养方案的最终审定召开的会议,此次会议由人才培养委员会主任赵忠秀副校长发起,参会的人才培养委员会成员认真履职。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完善我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