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外语学院邀请北外资深教师开展教学法培训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校工会组织的青教赛,提升教学水平,外语学院分工会开启了教学法系列培训活动。

   11月28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副教授徐丽华老师在诚信1216为我们开启了序幕。徐丽华老师曾任北外德语系基础教研室主任,二年级教学组组长,在国内外发表过多篇教学法研究的学术论文,承担二年级综合课和教学法导论、学习心理学、语法与词汇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等研究生教学法方向的课程,多次获得北外陈梅洁教学奖。近年来,徐老师不仅担任北外教学督导工作,还多次为德语学院新教师进行上岗培训。

此次来到贸大外语学院,徐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个对基础语言教学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题目,那就是:外语基础教学中认知能力的培养。因为对于零起点的学生来说,基础教学阶段打好外语语言基本功至关重要,认知能力与提高学生语言能力密切相关。如何将认知能力的开发和培养融入外语的基础教学,是本此培训所探讨的一个重点。通过徐老师的耐心讲解,来自阿语、波斯语、希腊语、俄语、日语、德语、韩语等学系的青年教师们意识到了语法学习对外语学生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因为语法是语言学习的一个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语法的逻辑性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而为了讲好语法,让学生们能够更加熟练地运用语法知识,我们的老师要在备课的过程中备学生,在引入新的语法点时,能够通过适当的变通把以前学过的语法现象融入到练习中,让学生有机会在练习新知识时,攻读已学语法现象,从而在学期结束时能够更好地掌握一学期所学的语法知识。

   本次讲授虽结,仍感意犹未尽。老师们表示,精彩的讲解、丰富的理论、生动的案例,充分展现了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也看到了积跬步以致千里的优秀教学品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