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我校召开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摄影 玉君)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20年1月6日下午14:00,校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召开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主题为“以本为本,构建高水平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和书记、学系主任、骨干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办公室主任、2019年新进教师、本科教学督导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张新民副校长主持。

人才培养质量为先 本科教育成果喜人

教务处长蒋先玲作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汇报。蒋先玲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年度教学工作基本情况,并全面总结了2019年教学工作主要成绩2019年,我校10个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4项北京市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4门课程获北京市优质课程,4部教材课件获北京市优质教材;37门MOOC课程校内上线。实践育人成果显著,3个项目获得北京优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4方面18项措施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夏文斌校长作“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部署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夏文斌校长表示,2020年,学校将制订并发布《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行动方案》,全面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多维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带动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全面提升,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文斌校长指出: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实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需要全校上下形成合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落实好18项具体举措。第一,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师生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三全育人,加强思政教育,结合国际化办学特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提升教师师德修养。第二,落实“以本为本”,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建设一批一流专业,培育一批一流课程,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建设一批“智慧教室”。第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塑造更好的育人育才环境。加强教学管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加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推进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第四,加强制度建设,有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多措并举做强做优本科教育。

践行育人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最后,蒋庆哲书记作“践行育人初心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报告,对2020年进一步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本科教育作为全校的中心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大会和重要场合分别指出了立德树人的地位、内容、路径和主渠道,反复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陈宝生部长提出的“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调了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校党委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中心工作,并体现在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第二,要强化内涵建设,把立德树人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要把质量提升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第三,要强化统筹协调,上下协同,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要加强校党委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全体教职工的人才培养质量意识。形成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良好育人环境和氛围,奋力开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张新民副校长主持会议并指出,2019年是高等教育改革的落实年。这一年,教育部大力推进卓越拔尖人才培养2.0计划,大力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积极开展“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本次会议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20年,让我们携手共进,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