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金融学院举办国外访学见闻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20年11月26日下午,金融学院党委在线举办全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由孙艳梅和钟腾两位教师汇报在国外访学期间的见闻和感悟。

钟腾副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访学期间的感受。他在概要介绍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办学特色后,详细介绍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在学生培养方面的突出特点:(1)教学设计十分详细,包括每周上课内容、学生预习内容、补充阅读内容等;(2)本科生课程细分度低、修读课程少,但作业和考试有相当难度,学生要在课外花较多时间阅读和讨论,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学能力;(3)学生在课前除预习外,还要在课程系统里做一些小测验,以对基础概念有个大概了解,教师上课时只讲疑难问题,更多的是学生提问和互动;(4)教师以正面鼓励为主,让学生敢于和勇于参与课堂教学;(5)授课方式灵活多变,教师可以自由发挥,突出案例教学,强调学生之间的合作,作业通常要以小组为单位完成;(6)许多课程是本科生和MBA通选,既有利于本科生接触实际,同时也减少了为MBA单独开课的负担;(7)硕士生培养突出就业导向;(8)博士生前三年都有课,第三年开始选导师,一般由一位主导师、若干位副导师组成导师组;(9)博士生课程理论性强,重视数理训练;(10)博士生在攻读期间需要做助教,学校为每名博士生提供固定工位。

此外,钟腾还谈到美国存在的诸多社会问题,特别是美国政府对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不够重视,以及党派之间互相争斗导致资源调配低效率;而我国对疫情的迅速应对以及取得的效果都印证了我国的制度优越性。

随后,孙艳梅教授就访问哈佛大学期间的所见所闻与教师们进行了分享。在科研方面,哈佛大学以其丰富的学术会议和深入的业界合作,便利的交流环境和交叉学科交流合作,强大的博士生专业课程支持体系,为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教师们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及每周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组织组会面谈,促成了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不断产生。

在教学方面,案例教学是哈佛大学的最大亮点。具体来讲,在案例建设方面,强调理论与实际的密切相结合,强调案例设计的学术基础,强调教师、学生、案例企业的多主体参与,并最终建立起世界级的案例库;在案例教学上,将课堂安排在环形教室中,以讨论为主,教师注重引导性思维,对案例分析做到鞭辟入里,有效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此外,哈佛大学还要求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在考核上,对教师强调成果考核,对学生则强调过程考核。

在生活方面,校车服务、便利的体育锻炼系统、学生心理支持系统以及住校教授制度等体现了哈佛大学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

通过交流与分享,学院教师对于如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科研、教学、育人等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对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