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金融学院举办教师集中学习暨第二十期“贸大金融求实沙龙”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2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金融学院近日在线举办教师集中学习暨第二十期“贸大金融求实沙龙”,特别邀请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黄丁伟作“浙江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活动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教授主持,邹亚生院长对黄主任表示欢迎并进行了工作交流。

 

黄丁伟首先介绍了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诞生地,是连接长三角城市群南北两翼、贯通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优越。随后,他指出目前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着六大主要挑战:一是绿色标准如绿色债券目录、绿色信贷统计等标准还不健全;二是信息不对称,如绿色金融供需不对称、金融部门与产业部门不对称、信息搜集成本高效率低等;三是外部性无法内部化,正、负外部性无法得到预期收益或付出对应成本;四是金融机构建设能力不足,体现在气候风险管理、ESG模型构建、环境信息披露、金融产品设计等方面;五是期限错配,项目融资周期长,信贷投融周期短;六是市场失灵,各国碳市场成交价和我国氮氧化物排污权价值的形成都说明了这一点。黄丁伟还与大家分享了湖州绿色金融的改革实践,强调“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辅相成,促进了湖州绿色金融的创新改革。最后,黄丁伟对绿色金融发展趋势做了展望和总结,提出了绿色金融改革进一步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金融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剑锋教授总结到,此次活动拓展并深化了与会者对绿色金融改革的认识和理解,非常感谢黄丁伟主任分享绿色金融领域的前沿实践,并希望双方保持联系,在绿色金融相关实践和理论方面进行密切交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