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喜讯:我校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8日 编辑:

喜讯:我校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公布了2021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创业管理3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截至目前,我校的本科专业总数达到54个,涵盖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 

此次新专业申报是学校围绕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新趋势,不断优化专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学校积极组织各学院依托优势学科,适应新产业和新经济发展形势,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有序开展申报工作。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新设专业建设,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附:2021年我校新增专业简介

金融科技专业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科技专业的办学始于2019年开始招生的金融科技实验班,是国内较早开展金融科技本科教育的院校之一。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全部教师均在国内外著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多位教师拥有数学、计算机等跨学科复合教育背景。

金融科技是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业的发展趋势,是指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驱动金融创新,持续革新融资、支付、投资等金融业务模式,拓展金融服务的边界。为适应金融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既注重金融专业基础知识的教学,又强化编程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的训练,并帮助学生跟进和探索金融科技行业的前沿应用场景。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备坚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金融科技技术,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国内外的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监管机构从事大数据分析、风险管理、智能化投资以及监管科技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务工作,具有全球视野的复合型高素质金融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是研究人类智能活动的规律,构造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研究计算机软硬件模拟人类智能行为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人工智能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属于数学、计算机科学、控制理论、认知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综合性学科,专业涵盖的领域主要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知识图谱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将依托学校、学院的优势及特色,结合已有大数据专业的工科基础和经验,加强人工智能专业与其他专业和产业的深度交叉融合,重点面向数字经济、智慧商务、智慧财经、智慧司法、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依托学校“数字经济实验室”超算中心先进的存储和计算能力,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具备解决复杂问题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创业管理专业简介

在当前“数字经济超竞争”环境中,中国企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需要深入考虑技术发展和创业导向对其的深刻影响,需要将技术创新、创业战略思维融入企业管理的会计、市场、战略或人事等范畴,建立系统立体的思维模式,解决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难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依托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系推动全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发展,向教育部申请到新备案专业“创业管理”,这也是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的首个本科专业。在综合各方意见和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确定了本科“创业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的三大基本导向:“技术创新”、“创业导向”和“全球战略”。“技术创新”即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尤其是懂得技术创新政策发展、技术创新管理的精英人才,使学生在校期间真正打好坚实的基础,能够具有独立解决问题能力,能够把技术与管理相融合,具备判断未来技术发展的洞察力,能够有进一步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创新和创业”领域深造的潜力; “创业导向”即培养学生在公司经营中的灵活思维,具备创业家精神,勇于向传统思维方式发起挑战,具有国际创业、二次创业、危机意识的新型高端人才;“全球战略”,即结合国际商学院学科发展特色,培养国际化的人才,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熟悉跨国公司全球战略与经营,熟悉国际化经营活动与规则和全球典型地区和国家技术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政策发展的国际化、精英人才。与此同时,教学理念上将加强学生综合运用交叉学科知识的能力(课程设置体现工科、理科和社会科学混合思维方法)。在人才培养目标创新探索将综合性、交叉性学科应用纳入到教学理念的制定中,并强调整合系统教学,以体现出综合性的创新教学理念。具体的来看,培养课程体系将会划分为学科基础必修课、学科基础选修课和专业方向必修课,而学科基础选修课又分成创新创业模块、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模块和学术类模块。在各个模块中,学生可以掌握知识之间的复杂联系,综合利用相关的信息、知识来解决公司创业问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