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特稿] “马原”课实践教学育人才 学生调研团队走向哈佛竞赛

发布时间: 2013年04月0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丹丹)为了进一步贯彻十八大精神和结合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战略需求,思政教研部紧密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不断深入推动实践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走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前列,重视培养大学生的思维判断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马原”实践教学课程以专题调研和自由选题调研相结合,由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调研团队,开展三周的短期调研,经历模拟设计、文献分析、实践调研、分析撰写报告、课堂论辩竞赛、指导教师点评互动等环节。在实践调研的过程中,指导教师通过课上课下辅导、调研的必要支持、后期评比,承担引导、监督和把关的责任,而学生基于对选题的兴趣和共同团队目标、实践中不断遇到的新挑战成为实践教学主体,在这个过程中切实考验和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主动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实践调研,不仅使学生脑子中抽象的思想理论化转化为实践的指导原则与逻辑方法,同时学会基本的社会调研与分析判断的方法,更能磨练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激发学生充分运用所掌握的各种知识,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维判断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双重磨练、责任感与能力的双重提升。

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马原”实践课已培育出不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挑战杯”项目,被同学称为“所有实践中最有用的实践”,思政部教师多年来一直担任学生团队的项目指导老师。在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的“马原”实践调研中,以模拟扶贫基金项目为专题,选取中国西部地区贫困县为载体进行立项分析。其中,乐平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以甘肃定西地区六个贫困县为研究对象,黄雨佳等同学组成的针对岷县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留守妇女谋生工艺展开关系寻找脱贫致富之路的调研,以“手工益项目洮绣元素”立项题目,以模拟基金为启动资金,建立文献调查分析和实地调查的基本方法,基于对当地历史现实情况的全面了解,以哲学原理作为大的逻辑框架,将经济学、会计学等应用学科知识兼容并用,制定了符合地方特性、有创意、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这个项目在班级竞赛展示中获得第一的好成绩,更通过Harvard College Association for U.S.-China RelationsHAUSCR项目遴选,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学生团队共同获邀参加第二届“中美明日行动计划暨社会企业峰会--Harvard Action for Tomorrow Venture,这是第一支参加哈佛竞赛项目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团队。指导教师乐平为该团队制定了分阶段培训计划,为三月底赴哈佛做充分准备。

“马原”课实践教学的设计主旨一方面是让学生关注中国社会现状,培当代大学生思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考验学生团队立项、分析、调研和展示的能力,从而实现培养学生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转化为具体实践的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指导教师是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学生不是被动而是积极主动学习实践,师生互动促进,调动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走向哈佛的学生团队踏出了好的一步,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将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