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快讯] 《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必修课首次开课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文化艺术教学部供稿) 114118,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的《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必修课首次开课。全校2100多名2013级本科新生分布在10个大课堂,一起开启了为期8周,令人期待的心理健康启蒙课之旅。

课堂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2011年,教育部连续下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教思政厅[2011]1号)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思政厅[2011]5号)两个文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进行要求。在学校领导、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心理健康课程首次作为必修课纳入我校2013级培养方案,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高度重视。

集体备课

《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课程由文化艺术教学部承担。文化艺术教学部作为2012年新成立的教学部门,非常重视首次开设的心理必修课。自2012年底起,教学部走访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心理健康课程建设走在前列的高校,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宝贵的教学经验。课程准备方面,采取集体研讨、试讲示范、集中备课的方法保证课程教学的统一规范;师资配备方面,采取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方式,将有一线工作经验的心理学研究方向的辅导员纳入教师队伍;教学方法方面,采用课堂讲授、团体活动、个体体验、课下作业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教学内容方面,选取“认识自我”、“人际交往”、“恋爱心理”、“情绪管理”、“生命教育”等学生最关注、与学生成长最相关的8个主题进行讲授,力图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自我认识、自我成长,文化艺术部还特别为每位学生准备了色彩明艳的“个人成长记录本”,便于学生参与课堂互动、记录个人成长变化。

个人成长记录本

心理健康必修课的首次开设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进程中的重大突破。心理健康课堂教学将与心理咨询、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等工作实现点面结合,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人格完善提供更强的助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