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快讯] 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王玲书记提出改革创新要求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思政教研部供稿)410日下午,我校2014年思政课建设座谈会暨思政课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于思政教研部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王玲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锐意改革创新,多方协调互动,创建我校培养德才兼备的开放型国际化人才的思政课新模式新体系。

会议现场

王玲说,思政教研部成立以来,在党委领导下,不懈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新模式创建,工作有亮点,有成效。“微电影讲述中国梦”、“扶贫开发项目决策模拟”等,创意和收效都很好。近来几次随机听课,课堂讨论、专题讲授都有很好的效果。思政教研部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有一种执着奋斗的精神状态,这是我们工作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玲书记讲话

对于下一阶段思政课建设,王玲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立意高远,创新课程体系。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拓展推进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大视野,努力创建我校培养德才兼备的开放型国际化人才的思政课的新教学新模式和建设体系。要在教学上突出培养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培育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必须树立的国家意识、道路意识、中国人意识。二要整合力量,创新学科建设。要以创建具有我校特色、专长和品牌的学科点为重点,进一步搞好科研,积极思考和开拓新的发展渠道,做好思政课与其他专业、课程的信息沟通和力量整合,创建思政课教学与科研的根据地,树立学科优势标志点,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建与发展而奋斗。三要锐意改革,创新制度标准。要适应体制、机制和政策的变化,在第一时间研究并实施创新战略。要树立“负面清单”式的改革创新思维,拿出新主意,订立新标准,启动新方案,在课程体系、职称评审、团队组织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科学标准体系,从而真正把树立特色、创新模式的工作落到实处。四要协作互动,创新工作平台。强化“大思政”的观念,思政课建设和教学设计与党委工作互动、与其他课程教学互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互动,传导学校工作的重要精神、把握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相关标准的制订与实施上做好综合协调。要根据这次座谈会精神研究召开思政部学科点建设、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专门会议,把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引向深入。要深入总结工作经验,做好宣传鼓劲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校思政课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文君讲话指出,思政课建设是校党委直接领导的一项重要工作,责任重大,校思政课建设指导委员会要深入研究布置战略举措,协调各方落实任务。思政课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科点创建、教师队伍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要走创新之路,走自身特色之路,适应体制和政策的变化,立自信,出新招儿,凝聚力量,攻克难关,开创新局面。

校思政课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分别发言,提出思政课建设的具体意见。学工部部长王云海提出,要在“大思政”模式下思考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更好实现思政课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多采用新的教学方式和考核办法。教务处处长王丽娟提出,要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教学,建设MOCC课程,抓经典内容的传播,抓热点问题的讨论,通过网络教学将传统的师生“一对多”变为“多对多”,使学生思想更加活跃开阔,更好提高教学效果。学科办主任仇鸿伟提出,要根据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新变化,瞄准学科定位,在重点方向上形成特色,树立自己的学科品牌,在问题牵引、任务牵引之下提高学科水平。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提出,要紧抓机遇,把国家和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研究,在网络课堂上注意形成教学与网络热点的互动。人力资源处处长郭敏提出,要针对团队建设的实际问题,探讨符合思政课教学特性的教师评价考核标准,进一步改进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

这次思政课建设座谈会是在校党委领导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的。座谈会听取了思政部负责人的汇报,讨论研究了我校思政课建设的重点问题,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思政教研部全体专职教师、思政课兼职教师代表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并与校领导交流意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