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快讯] 我校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供稿 摄影 玉君)201443日下午,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行政楼222会议室联合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启动仪式暨新教师教学培训结业仪式”。来自18个教学单位的65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香,副校长赵忠秀,教务处处长王丽娟、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工会副主席张石榴出席仪式。活动由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明辉主持。

四届耕耘创佳绩今朝扬帆再启航

陈建香副书记首先为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作动员讲话。陈建香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阐述了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对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意义,以及如何更好地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问题。陈建香说,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已举办四届,数百名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充分展示自我。学校先后选送6名青年教师参加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取得骄人成绩。通过比赛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如国际商学院吴革、浦军、祝继高,统计学院刘英,英语学院李玉霞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梁伟,他们已成长为我校建设发展的骨干力量。陈建香表示,他们取得的成绩,既是其自身努力的结果,也与各学院(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单位青功赛密不可分。陈建香指出,做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工作需要多部门的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希望各相关部门协同创新、通力合作,为贸大青年才俊打造更加宽广的出彩舞台。陈建香强调,组织好新一届青功赛需要各学院(部)党政做好三点: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动员组织;二是以赛促学,创新模式方法;三是务求实效,促进比学赶帮。陈建香也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青功赛为学习和展示平台,不断提升自我的教学水平,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快速成长为深受学生欢迎、有着丰富学养和人格魅力的贸大才俊。

最后,陈建香宣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正式启动。

教学方法名师讲宝贵经验同分享

本次仪式,特别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赵春明教授作主题讲座。赵春明教授先后获得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国家级精品课程、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理论研究“百人工程”、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师范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赵春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和体会作了题为“国际贸易课程的教学实践与体会”的主题讲座。他指出,要讲好一门课,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注重教学的前沿性和本土化;其次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启发性和先进性;再次要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学生运用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赵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际讲课经验,从“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深入浅出,厚积薄发;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教书育人过程中的体会。讲座中,赵春明教授旁征博引,各种例子信手拈来,言谈幽默风趣,其花费巨大精力为教学搜集“案例音像资料”的方法让在座青年教师感动,其辛勤耕耘、潜心教学的高尚师德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新进教师喜结业教书育人添力量

赵忠秀副校长总结2013年度新教师教学培训工作并部署2014年新教师教学培训工作。赵忠秀指出,通过三个月的系统培训和教学观摩,新进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逐步成熟,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教学适应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新教师悟出了教学心得,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在教学成长的道路上迈出了最为关键的第一步。他代表学校对新教师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并对新教师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赵忠秀充分肯定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新教师培训工作。他指出,与第一期相比,本期培训活动准备得更加充分,培训形式更为丰富,培训内容也更加充实。他进一步指出,纵观整个培训过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做到了以下两点,值得特别肯定:一是认真汲取教师培训经验,合理利用教师成长资源,“借他山之石、攻己之玉”;二是培训活动目标明确,结构合理、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体现了“以人为本”。赵副校长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拓宽工作思路,为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最后,教务处王丽娟处长宣读了“2013年新进教师教学培训合格者”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得教学培训合格证的2013年新进教师颁发结业证书。经过系统培训和严格审核,我校2013年新进教师中有36人获得教学培训合格证。他们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心中默念着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他们将从这里出发,迈上神圣的讲坛,在贸大这座象牙塔里,以自己的精湛业务、辛勤付出和高尚师德,播撒知识的种子,浇灌文明的花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