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快讯] 黄勇教授应邀出席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并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2011年11月19日 编辑:

黄勇教授应邀出席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并做主旨演讲

校新闻网讯 20111115-1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黄勇教授应邀出席了由香港中国商会主办的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首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并在大会上做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为年会作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林瑞麟,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开幕式上致辞。年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主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会副主席陈经纬致欢迎辞。

黄勇教授作为本届年会演讲嘉宾中唯一一位专家学者,在16日晚上参加了“首届中国海外投资经典案例评选揭晓及颁奖典礼”。黄勇教授以“中国海外投资风险的防范与化解”为题做了15分钟的大会主旨发言,并就相关热点问题与参加典礼的1000多名各界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黄勇教授从“风险因素”、“政府作用”和“企业行为”三个角度展开演讲,他认为当前中国海外投资的风险因素不仅包括市场因素,还有国家政治、政策等非市场因素;政府在其中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完善法律制度、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要注重对实际案例的经验总结,更要强调理念建设,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企业也要转变思路,提高投资安全性,认清法律责任,回归到“市场心态”,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灵活应对,以一个理性的心态面对国际市场。黄勇教授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本次年会受到了中国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黄勇教授的发言也被香港《文汇报》等媒体报道。

中国海外投资年会是中国海外投资发展的产物,也是进一步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需要。本届年会作为聚焦中国海外投资的世界级、国际化的交流对接平台,邀请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黎桂康、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蔡东士、相关国家驻华大使、国际组织等国家各级领导、各国政要、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各界代表共计一千余人,为业界提供了一个国家政策与投资形势互动、中国投资者与海外项目对接、投资者与官员学者探讨交流的平台。本次年会以“全球资源重组与中国海外投资战略”为主题,展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如何破解金融难题”、“中国企业与海外投资专业人才对接交流”等深入讨论,同时举行首届中国海外投资经典案例和中国最佳海外投资人评选活动,共商中国海外投资的新途径、新思路、新战略,进一步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