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05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05年09月12日 编辑: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

2005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9月11日上午9点,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05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校长陈准民、副校长林桂军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与会。开幕式由副校长林桂军主持。

陈准民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词。陈校长说,国际贸易学科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发展历史悠久,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国际贸易专业的高级人才。面对新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我国的国际贸易学科在许多方面需要认真探讨,形成共识,加强横向合作。此次协作组会议的召开,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及时。

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袁振国莅临我校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指出:学科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国际政治经济和我国的贸易发展非常快,我国的经济建设(包括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在这样的形势下,结合我们国家的发展形势来讨论我们国际贸易学科的建设,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也是非常迫切的。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着巨大变化,国际贸易学科也面临着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在这个时候,重新组建学科协作组会议是非常好的举动。如何汇聚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建筑学科高度,是教育部加快学科发展,架构学科建设的三位一体的任务。在这样一个总体的背景下,我国国际贸易学科如何建设,值得认真思考和积极探索。相信通过今天这样的论坛,一定能够积极推动我们学科建设,加快我们人才成长,更好地培养我们的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再接再厉,能够继续起到引导的作用和发动机的作用。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施用海在开幕式上致词。

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林生,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创始人、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薛荣久先后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大会论坛时期,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司改革司司长范恒山应邀作了《我国新一轮改革的重点》的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主任隆国强研究员作了《我国“十一五”对外经贸发展战略》的报告、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金旭作了《中美贸易政策》的报告,报告内容精彩,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国际贸易领域的重大发展和国际贸易学科发展、学科发展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当前国际经贸领域的重大问题等话题,进行了分场讨论和大会交流。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赵忠秀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冷柏军教授分别主持了分场讨论。

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唐宜红教授就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章程起草情况向大会进行了通报。

1991年由我校发起成立的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在对外经贸部和教育部的支持下,在国际贸易学科的教学研讨和学术交流方面发挥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但由于各种原因,协作组曾一度中断了活动。随着国际经济贸易形势与我国入世后竞争环境的新变化,以及我国对外贸易事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更高的要求,重新恢复国际贸易协作组的正常活动,显得十分必要。本次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的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05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是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之下,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组织和准备而召开的。9月12日,与会全体代表参加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联合中国商务部、联合国贸发会议共同举办的2005世界贸易和发展报告北京国际研讨会。这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国际商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关注和报道。

本次会议为期3天时间,将于9月13日闭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