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新语讲堂再谈交谈艺术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16日 编辑:
4月26日晚7:30,新语讲堂在诚信301与大家又一次见面,来自商学院的刘子安老师是今天的主角。今天是刘老师的语言能力与交流技巧讲座的第一讲。
讲座时间还没到,刘老师已经和在场的同学们交流说笑起来,一幅大眼镜,一身灰色西装,说话时表情丰富、吐字铿锵有力,浑身洋溢着激情。
刘老师的讲座并不是简单的你讲我听,而是强调互动,他叫了两个新语社的干事上去每人用五分钟谈了上大学的感受然后大家对他们的演讲进行讨论。刘老师还让大家每人写出五条自己的感受或印象最深的事物然后说出来,训练大家的抓住事物特点的能力。他说,写演讲稿时就要先把你所想到的分条列出,再合并同类项,而且光有文彩不够,一定要找到一个突出的主题,才具有感染力。
接下来他讲到说话要学会委婉,就象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先讲“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到最后再点出滕子京的不足,效果就很好。
刘老师最后给大家提了关于提高语言技巧的几点建议,首先,要系统地学习一门知识,深入地了解它的脉络和理论,然后,要多读古文和外国文学,中国的古文讲究的是层层递进脉络清晰的逻辑推理,而外国文学,讲究在跳跃中求联系,他强烈推荐美国的《光荣与梦想》。


刘老师在细心点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