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余玉萍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结项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6日 编辑: 外语学院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近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新一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情况,外语学院阿语系余玉萍教授承担的“阿拉伯当代文学的转型与嬗变研究”以优秀结项。

 

“阿拉伯当代文学的转型与嬗变研究”是由余玉萍教授主持并独立完成的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课题研究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六日战争)以降的阿拉伯当代文学,探讨阿拉伯当代诗歌、小说话语在这场导致阿拉伯社会巨大转折和思想裂变的历史事件之后的转型与嬗变,分析后殖民和全球化语境下阿拉伯文学为重建文化抵抗空间所付出的努力。除绪论、余论、附录及参考文献之外,正文分为上下两篇,共五大章。

在研究方法上,该课题坚持从文学文本的自身出发开展文学研究,将宏观论述与微观分析相并置,以具体的“原典实证”推进文学批评。在进行文本分析时,采取文本细读与文化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兼顾文学的艺术审美性和社会功能性,以期克服文化研究的泛政治化倾向。坚持将文学的内部研究与外部研究并重,将“内容”研究与“形式”研究相统一,并在具体的文本解读中,将该原则贯彻于从文本的筛选与研读,到分析与评价的全过程,力图以管窥蠡测之力达洞若观火之效。

该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主要在于:以文化的“抵抗政治”观照阿拉伯当代文学的转型与嬗变,既考虑到阿拉伯文学所具有的民族主义倾向,又能涵盖现代性、身份认同、跨界、杂糅、性别政治等话题。这些现象既是阿拉伯当代文学在转型与嬗变过程中的突出表征,又是全球当代文学研究的焦点所在,从而有效地将阿拉伯当代文学纳入世界文学的视野。

该课题结项成果为30余万字的专著一部。项目批准结项之际,加上申报项目时的前期成果,已陆续在国内外正式学术期刊上发表了16篇相关论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7篇,分别登载于《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动态研究》、《读书》等国内文学文化研究界权威学术期刊上,论文内容则涵括项目成果的各个章节。阶段性成果的密集发表,较有说服力地证明了该课题研究的前沿性和研究成果的质量。

自2008年以来,阿语系由葛铁鹰、邹兰芳、丁隆、余玉萍、黄慧分别申报,已先后获得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充分体现了阿语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目前,已有4项顺利结项,并取得了1项优秀、1项良好和2项免于鉴定的优异成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