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经济法律制度创新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02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讯(法学院供稿)2018年3月31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倡与国际经济法律制度创新研究题论证会成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会、北京仲裁委会等实务部门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厦大学、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家学者和我校法学院部分教和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共50余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主持。

王强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经济法律制度创新研究”作为贸大法学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贸大重点学科国际法和双一流开放型经济学科群有着密切的联系,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课题组高质量完成项目。

课题组首席专家石静霞教授从选题背景、选题价值、研究现状、本课题研究的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方法,特别是课题研究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重点难点问题和可能的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其中特别提及 “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体现国际经济法律制度创新中蕴含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元素。课题设计包括总论和四个子课题,分别为国际投资法律制度、国际贸易法律制度、国际金融法律制度以及争端解决问题。

     

四个子课题的负责人,包括厦门大学法学院池漫郊教授(子课题一:“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投资法律制度的创新”)、贸大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子课题二:“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贸易法律制度的创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韩龙教授(子课题三:“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金融法律制度的创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院赵健副院长(子课题四:“一带一路倡议与争端解决机制的创新”)分别进行了补充汇报。

     

在课题组汇报结束后,开题论证会特邀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在对课题组的设计论证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对课题的完善提出了诸多切实中肯建议。

在讨论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基于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就一些关键问题和研究内容的澄清和专家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达到了良好的交流效果。最后,课题组首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石静霞教授对课题论证会进行总结,再次感谢各位专家从点到面、虚实结合的精准建议。论证会持续三个多小时,达到了预期的开题效果,并对课题组的下一步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