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2019中国沿边开发开放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7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研究院供稿)2019年12月15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广西大学和中国贸促会广西分会指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广西大学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广西大学商学院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沿边开发开放论坛”在北京南宁大厦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文旅部、海关总署、中国社科院、中国贸促会广西分会、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西大学及相关边境口岸城市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形势下的沿边开放发展等问题。

夏文斌校长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背景下,2019中国沿边开放开发论坛顺利召开、沿边开放发展年度报告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盛事,相信论坛能够为沿边地区的开放发展提供真知灼见和智力支持。 

开幕式后,五位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高校的领导、专家作了主旨演讲,他们提出,要给予政策倾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沿边平台建设、构建特色产业链、推进自贸区建设,努力将沿边地区打造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面向周边国家的大通道、与周边国家经贸交流合作的大平台,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加速推动沿边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要以“一带一路”为统筹、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培育沿边地区新的竞争力,以营造良好周边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服务国际改革开放; 要深入把握沿边开放的特殊规律,因地制宜、因国施策,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沿边开放与内陆开放相协调,坚持以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坚持聚焦“五通”,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到沿边开放的实践;要以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为新的增长点,推动边境旅游高质量发展,把边境地区从旅游通道变为旅游目的地;要做好沿边地区各项制度、政策的集成,把沿边地区的地位和作用凸显出来,同时赋予沿边地区较大灵活性和自主性,以制度创新支持高质量开放发展;要深化“走出去”的观念创新,运用精准营销和品牌差异化策略满足消费者的挑剔和口味,以创新创业精神提升组织敏锐性、有效平衡成本管理与政治目标,采取务实开放的态度与当地企业创建共赢的生态系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李计广教授主持《2019中国沿边开放发展年度报告》发布会。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一带一路”建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新形势下的沿边开发发展进行研讨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做《国际经济环境变迁中的沿边开放》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共同研讨探索“一带一路”与沿边开放发展新机遇、创新沿边经济发展新模式、深化沿边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的新路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光辉在总结时强调,经过一天的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和领导共同对沿边开发开放作了有高度、有创意、有亮点、有借鉴、有体系的探讨,对沿边开发开放的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合作模式、产业培育以及城市布局作了深入思考和分析,汇聚了智慧、形成了共识,取得了成果,对今后沿边开发开放将产生重要影响。李光辉表示,我们要不断总结沿边地区发展经验,凝练理论,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言,为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和智力支持,并推动沿边地区更好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