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我校召开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变革研讨暨薛荣久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3日 编辑: lhh

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变革研讨会

暨薛荣久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纪念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凤鸣 记者 晨欢 摄影 玉君) 2019年12月31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及中国双绿66人圆桌会协办,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变革研讨会暨薛荣久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我校王强副校长主持活动。

 

   

1964年到2019年,薛荣久教授已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传道授业五十五年,为中国的国际贸易学科建设,GATT/WTO多边贸易体制、区域经贸一体化等领域研究倾注了大量心血,进而为中国开放促改革、复关入世谈判和融入经济全球化做出了重要学术与智力贡献,科研硕果累累、育人桃李天下。

原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国贸促会前会长俞晓松,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前参事葛志荣,上海 WTO 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原上海政协副主席、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前副代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WTO 上诉机构前主席、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员张月姣,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海关总署关税司前司长吴家煌,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会长刘光溪,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铭林、副会长霍建国,商务部驻昆明原特派员,市场建设司原副司长李朝胜,国务院法制办原副司长冯雪薇,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任李永等。还有校内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50余参加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在致辞中感谢薛荣久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在68年的办学历程中,对外经贸大学始终承载着推动国家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使命,以培养涉外经贸人才为己任,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国家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事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教师是贸大最宝贵的财富。”正是学校有许多如薛荣久老师一样的优秀教师,培养出一大批杰出校友杰出校友,他们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国家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贸大校园文化底蕴增添了绚丽的色彩。薛荣久老师作为我校的老教授,长期从事国际贸易教学与研究,为国际贸易领域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薛老师作出的努力和取得成绩,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和学习”。

石广生、龙永图和王新奎等在致辞中均祝贺薛荣久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他们分别回忆了与薛教授的交往趣事,感谢薛荣久教授为复关/入世所做出的贡献,并祝福薛教授健康长寿,继续为中国的对外贸易事业做贡献。

     

     

为进一步发扬薛荣久教授的教学治学科研精神,结合全球贸易治理体系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与会嘉宾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在研讨会上,石广生认为,多边贸易体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共同探讨可能的解决办法是非常有必要的;龙永图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中国复关、入世时的最重要的支持阵地,希望学校继续为培养外经贸人才贡献力量;王新奎认为现在又到了学术界为国家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之时;而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重担要交到年轻后辈身上,这也是本次研讨会最大的意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为薛教授颁发了“从教五十五周年荣誉证书”,感谢薛荣久教授从教55年来做出的重要贡献。

     

为了进一步发扬薛荣久教授的教学、治学、科研精神,薛荣久教授的学生捐资设立“薛荣久教育基金”,用于支持经贸人才的培养,首笔捐助资金55万元人民币。热烈的掌声中,石广生部长、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薛荣久教授、刘光溪校友共同为“薛荣久教育基金”揭牌。

     

薛荣久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家风传承、学术传承、文化传承,认为“人生是有限的,但使命是无限的。”他还为有生之年定下六个小目标:写“我与经贸大学”的书,讲述如何研究国际贸易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著作,分享教学理念的文章、个人著作编目,如时间允许还想写一本自传。老教授为来宾们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包括《薛荣久著述年谱》以及《中国对WTO规则的恪守与砺进》《马克思主义国际经贸理论探究》《WTO与中国改革开放(文集)》等著作。他说,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校学院现在所在的研究会以及温馨的家庭、得力的助理都能为他提供有力支持,“我在有生之年要把这几个东西写完,将来再奉献给大家。”

     

研讨会上,还进行了主题为“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变革与调整”的圆桌讨论。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部部长洪俊杰教授主持。在下午的会议环节中,中国双绿66人圆桌会和中国双绿企业家理事会秘书长刘平田和经贸学院樊瑛老师分别主持了主题为“大变革时代的国际贸易格局嬗变”和“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变革与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分论坛。众多嘉宾,学校教授,还有薛荣久教授的许多学生都回到母校,交流思想、碰撞思维,集思广益,为中国国际贸易发展献计献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