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观点 > 正文

贸大观点

我校召开“十三五“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记者 徐佳禾 摄影 玉君)4月28日,我校召开“十三五”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在2019-2020年为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出席会议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各类奖项获得代表、各学院书记、院长及主管科研工作领导、科研骨干教师、科研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薛熠主持。

   

王强:汇集亮点 全面总结“十三五”科研工作

王强副校长从“十三五”重要指标执行情况、“十三五”科研工作特色和亮点,以及“十四五”科研工作展望三个方面展开汇报。王强指出,学校“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完成情况良好高质量科研成果远超预设指标。从我校近五年的发展趋势来看,省部级以上(含)重大重点项目显著增长,横向课题经费总数翻倍增长。重要国际期刊和权威国际期刊等高质量发表数增幅明显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提升获得采纳领导批示数量多倍增长趋势。结合相关科研指标,王强展现了各学院的科研发展情况。

随后,他总结“十三五”科研工作的主要特色亮点。一是深化科研管理制度改革,新发展活力不断释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坚持质量导向和分类评价相结合,推动科研评价改革;落实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优化科研经费管理;总结和掌握科研发展规律,强化项目培育作用。二是强化科研组织,学校科研实力显著增强。结合学科特色和科研人员发展特点,学校优化管理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标准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质量。三是优化顶层设计,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学校形成了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统筹全校智库资源,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智库联合攻关的智库体系,实现科研资源和科研力量的有效整合。四是精准服务和全面推进相结合,学校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我校引导和鼓励学校教师,加强与国际组织的横向科研合作,扩大我校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王强简要介绍了“十四五”科研工作展望,突出4个方面工作,要持续增强学校科研整体实力,以高质量科研推进“双一流”建设,科研育人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实现新发展。

夏文斌:从“新”入手 科学布局“十四五”规划建设

夏文斌校长提出了从8个“新”着手进行科学的谋篇布局。一是要认清新形势,担当新使命。高校要紧跟国家发展的新需求,担当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和民族复兴的重任,服务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二是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十三五”时期学校科研事业取得显著性成就,但是科研事业发展仍存在不足,需要群策群力、科学设计、共同谋划。三是开展新评价,取得新突破。

夏文斌指出,科研评价要将评价权重更多向鼓励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提供高层次社会服务方面倾斜,既突出优势和特色,又兼顾全面和公平,集思广益、大胆探索、边破边立,以新评价谋求学校科研事业的新突破。四是打造新智库,展现新作为。他认为,对于学校如何发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的研究优势,搭建科学合理、联合攻关的智库平台及如何进一步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新型高端智库,在国家对外开放领域展现新作为,提升科研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大家“再思考”和“再发力”。

校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大会表彰了纵向科研课题奖、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咨政建言入选奖、横向科研课题奖、科研组织服务奖和省部级先进集体奖。蒋庆哲书记、文君副书记、夏文斌校长、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为获奖者代表和先进集体颁奖。

蒋庆哲:凝心聚力 全面开启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党委书记蒋庆哲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各位教师表示祝贺与感谢。随后,蒋庆哲就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观大势,谋大局。蒋庆哲指出,贸大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具有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强大的服务国家国际贸易战略能力。“我们必须把握历史契机,顺势而为,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全局观点、战略眼光、全球视野谋划好学校各项改革,特别是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好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二是要抓重点,补短板,做好四个聚焦: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科研实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科研育人水平;聚焦治国理政,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聚焦国际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三是促改革,谋新篇。体制机制改革是高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要用好改革关键抓手,深入推进科研组织模式改革,深化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

本次“十三五”科研成果表彰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