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学科] 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调研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摄影 九月)120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调研汇报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文君,副校长林桂军听取汇报并讲话。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我国致力于全体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致力于建设文化强国的今天,越是对外开放,越是参与全球治理,就越是需要坚持中国道路、传播中国声音,就越是需要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中国学派、中国主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涉外高校,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高校第23次党建会议的批示精神,肩负起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对经济学、法学、政治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的指导。2009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度重视对相关学科的意识形态工作指导,取得良好成效。当前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建设,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扎实的工作基础。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整合、集成、提炼学科资源,争取先上台阶,努力进入教育部正在研究制订的“领航计划”。

林桂军副校长讲话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进学科建设,加强阵地建设,培育学生的思想品德,十分重要。学校将根据调研情况,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学科资源,根据学校学科优势和学科发展特点,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建设,创新机制体制,努力创建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科。

文君副书记主持了汇报会。她强调说,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调研,是政治性任务,也是也是政策性和学术性任务,是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4]32号)要求,校党委组织制定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调研工作方案,分成五个小组,由思政部、学科办、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学工部分头开展了调研,并已完成五个分报告。这次汇报会后,我校将进一步深化调研,按照教育部工作精神,研究制订相关方案,努力使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工作取得新发展。

思政部主任李景瑜、学科办主任仇鸿伟、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人力资源处处长郭敏分别就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相关学科建设、我校相关教学工作、相关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的情况作了调研汇报。汇报认为,我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建,积累强化了申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实力。“马工程”重点教材所涉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我校经济学、法学、政治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师资队伍具有较强的活力,能够对学科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强化意识形态引领、整合凝聚学科队伍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做好工作。

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法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白树强、思政部教授王志民、国关学院教授熊光清、法学院教授马特等就学科建设、激励机制、教材使用、教学改革、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党办、学科办、教务处、人力资源处、财务处、学工部、宣传部、思政部及国际经贸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相关学科教授代表参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