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校会计学科学术能力全球排行实现飞跃式上升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学院供稿)最近,在会计学科领域一直享有盛誉的美国杨百翰大学发布了2015年度全球高校会计研究学术能力排行榜,我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5所国内高校再次成功入选国际排行榜。

值得庆贺的是,我校会计学科的国际排名实现飞跃式上升,国内排名也实现重大突破。按在国际12本顶尖学术期刊的论文发表数量统计:与2014年相比,我校会计学科国际排名由第394位跃升至第284位,大幅上升110个位次;国内排名由第5位上升至第4位(见表一)。按研究广度统计:与2014年相比,我校会计学科国际排名由第405位跃升至第247位,大幅上升158个位次;国内排行由第9位上升至第5位(见表二)。这表明:我校会计学科近年来的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在国际和国内的声誉及影响力日益提升。

通过杨百翰大学发布的全球会计学术实力排行榜单,可以发现:

第一、高端学术发表至为关键,国内高校会计学术竞争白热化。2015年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各有1篇学术论文在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各有1篇学术论文分别在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发表,从而成功首次上榜。高端学术发表对学科影响力的提升可见一斑。正因如此,国内各高校对此高度重视,目前的会计学术竞争异常激烈,如表一所示,与我校并列排在全球284位的就有5所高校(贸大、清华、人大、复旦、南开)。

第二、我校的成熟学者引进策略对增强学科影响力和促进学科发展效果显著。杨百翰大学的排行榜显示,2014年及以前,影响我校国际排名的重要贡献者是财务管理学系的汤谷良教授,他于2012年在国际顶尖会计学术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管理会计领域的学术论文1篇。2015年,我校引进陈汉文教授,他曾于2010年、2011年在国际顶尖会计学术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发表审计与财务会计领域的学术论文各1篇,从而提升了我校基于发文数量和研究广度的国际排行。

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是美国著名学府。自2009年起,杨百翰大学依据全球各高校学者在12本国际顶尖会计学术期刊(Accounting, Organizations, and SocietyAuditing: A Journal of Practice and TheoryBehavioral Research in Accounting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 ResearchAccounting Horiz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Taxation Association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以及The Accounting Review)的文章发表情况,分别从学术论文发表数量、论文所涉及领域数量两个维度对全球高校的会计研究学术能力进行排名。这一排名涵盖了会计信息系统、审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务及其他等六个研究领域,囊括了分析性研究、档案研究、实验及其他研究等四种研究范式,在美国会计教育界被广泛引用,基于这一排名的研究多次荣获美国会计学会American Accounting Association)颁发的“会计教育最佳论文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