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走基层] 保险学院:专业化培养 国际化办学 品牌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11年11月17日 编辑:

专业化培养 国际化办学 品牌化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发展纪实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教育的发展,要追溯到60年前——1951对外经贸大学前身——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成立后,便在全国率先开设“国际货物运输保险”课程,是全国最早开设专业保险课程的院校之一。2001年原中国金融学院保险系和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合并成立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2007 5 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正式成立。

从过去的名不见经传,到今天跻身全国高校保险学院前列,经过多年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已在全国高校同行中具备特色并处于规模领先地位。现设有风险管理与保险、员工福利与社会保障、精算与统计等三个学系和多个研究中心,是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指定的保险经纪人、公估人考试中心;此外,还设有日本精算师学会资助的日本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北美精算师学会资助的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中心。2010年全国教育权威机构《全国本科专业竞争力分析》评估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科名列全国高校第二名。

从零起步:学科发展是硬道理

从一门课程到一门教材,是一个学科创建的标志;一个专业的建立,是一个学科成熟的标志;成立学院,则是学科大规模发展的重要标志。

“保险学院的发展,印证了学科发展是硬道理。”2007年学院成立之初,校党委王玲书记在调研时强调,保险学院要联系国际金融形势,根据国家对保险创新人才的需求,明确学院定位、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学科布局,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加快保险学科群建设。要认真思考、研究、破解“保险人才应该是什么样的?怎样才能培养优秀保险人才?”两个基本问题,把学科发展最终落到培养和造就优秀保险人才上来。

王玲书记出席保险学院第五次教代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构建什么样的保险与社会保障学科群?”“该学科群能否起到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性作用?”“如何以风险管理学科为核心,对现行的保险学科布局进行完善和优化?”新学院要取得新发展,必须重新谋划、充分厘清学院保险学科群建设的新思路,回答这些新问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充分厘清这一问题的思路提供了新的契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召开全体教师学习交流研讨会、交流科学发展观学习体会、共同研讨学院科学发展大计,重点就学科定位、布局与规划、保险学科专业认同以及制约学院发展瓶颈问题等进行深入研讨,最终明确保险学科目标定位和学科布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点建设和学科水平提高为两条主线,将发展以风险管理学科为核心的保险学科群作为学院发展的战略重点。

“保险从无到有,从零起步”,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说,从2006年成立“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2007年成立“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09 9 月,招收“精算与风险管理”方向学生,短短3年时间里,学院完善了三个本科专业培养方向。从2007年开始,保险学院开始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2009年学院开始独立培博士生,并已经拥有“风险管理与保险”、“劳动经济学”博士点和五名博士生导师。学院真正从“零”起步,不断拓宽学科建设范围,提升培养层次,并成功形成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全方位培养体系。

2011年9月8日施建军校长到保险学院看望教师

20119月,施建军校长到保险学院调研时再次强调,要加强保险学科两个层面的建设,一是本硕博三个层次学科建设,二是优势学科、重点学科、特色学科的建设。他强调说,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的核心,是办学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

六大团队:创新管理和培养机制

高水平的学科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虽然师资队伍建设起步晚,但是保险学院一直注重教师的国际化背景及专业素养的培训。学院目前共有50名教职员工,其中39名专职教师,11名教辅行政人员,4名在站博士后。

保险学院的师资队伍具有合理的学历结构和专业背景,有海外背景的教师占到学院教师总数的70 %以上,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95%,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占到全院教师总数的44%,学院还积极引进学术带头人来丰富学院的教师结构,聘请了多位社会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

2010年12月19日陈建香副书记出席后危机时代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管理和培养机制,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学术发展条件,加大培养青年学术带头人力度,为每一位老师尽可能提供最佳的发展平台。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优化人才成长的学院小环境。

教工社保支部参观养老社区

积极探索团队建设,摒弃以往“单兵作战”低效模式,整合力量集体“攻关”。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六大研究方向,由此形成了六大学术团队:风险管理与保险”团队、“精算与风险管理”团队、“保险法”团队、“健康管理与卫生经济学”团队、“社会保障”团队、“劳动经济学”团队等,其中风险管理与保险团队入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批学术创新团队,精算与风险管理团队入选学校第三批学术创新团队。

行业智库:学术影响日益深远

多年来,保险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一直从事保险理论和实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成为我国风险管理与保险及社会保障理论乃至理论经济学研究、知识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思想库之一。

为适应学科建设和科研的需要,保险学院组建了三个实体中心: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保险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中国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与各级政府行政部门、保险监管部门、中外保险机构建立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和中外企业的重要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管理咨询。

保险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的前身保险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后于2011年将研究范围拓展至社会保障法领域,成立了全新的保险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中心参与了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修改工作和最高人民法院保险法司法解释工作,是全国高校中唯一参与撰写最高人民法院《保险法司法解释》的单位;近年来在商业健康保险、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中国保险市场退出及风险防范机制、保险合同纠纷诉讼外解决机制研究等领域成果丰硕,逐渐成为我国保险法与社会保障法领域较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自从2007年建院以来,保险学院先后承担了8项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任务,其中国家社科基金5项,国家自科基金3项,2011年学院获得了第一项国家社科重点课题;获得教育部课题8项,北京市社科基金2项,保监会部级课题3项。

在积极承担各项课题研究的同时,保险学院教师的学术论文也大量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及《ASTIN Bulletin》等SSCISCI期刊。自2007年建院以来,保险学院教师已经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CSSCI收录100多篇,国内权威期刊40多篇,SSCI\SCI期刊20多篇,出版专著30余部,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学术期刊成果

在奖励荣誉方面,保险学院的教师先后获得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科研奖项;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教育先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体现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开放办学培养国际竞争力

中国保险行业需要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具有战略思维、跨文化、国际化的高端应用人才,高校保险教育必须要为中国民族保险业的发展和参与世界保险市场的竞争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

刘亚副校长率队签约学生实习基地

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美国天普大学、美国圣约翰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日本横滨大学等建立了多渠道的学术合作关系。

保险学院与国外大学的学生联合培养工作也渐成规模。与国外顶尖的保险专业院校如英国肯特大学建立了“2+2”精算专业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曼彻斯特大学建立了合作培养项目,与美国圣约翰大学等多所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英国肯特大学签订2+2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

建立海外带薪实习基地。201111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爱因斯特国际实习基地正式挂牌,优秀学生将通过爱因斯特到90多个国家的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大学进行海外专业带薪实习。

保险学院还与国内业界如保险监管机构、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行业协会等有着频繁的学术与实务交流与多家保险公司和机构合作设立了课外实习基地;与多家保险公司和机构合作设立奖学金、助学金。

学院文化:“上帝创造了保险”

“上帝创造了人,但上帝不可能关注每一个人,所以上帝又创造了保险。保险就是一种爱的文化。”2007516晚,对外经贸大学第一届保险文化节暨第二届保险经济论坛上,王稳院长的幽默讲话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保险学院特别重视学院文化建设,王稳院长认为,“保险就是一种文化”。文化需要全院师生在思想上的高度认同,尤其是对保险专业的认同。专业认同是专业发展、学科发展的前提。教师专业认同直接关系到教师专业学科的兴趣、研究投入以及研究水平,学生专业认同则直接影响学业质量和今后人生发展。

学科规划、专业建设成绩斐然

学院成立之初,面对专业认同度偏低的问题,保险学院领导班子不回避,不退缩,结合行业发展特色以及学院发展实际,在全院师生中展开思想大讨论。大讨论从322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讨论以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全体座谈会的形式展开,讨论范围从学生到教师,从行政人员到学院领导。全员讨论,全员认识,全员行动,最终学院师生达成共识:专业认知率偏低的现实,症结主要源于缺乏保险专业的认识,社会上保险营销形象不佳也客观上影响了学生对保险专业学科的认识。大家认识到,保险行业是朝阳产业,广阔的就业前景和拓展机会为莘莘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随着国家保险行业的日趋完善,保险专业、保险学科必将会成为最具信心的专业。 

思想认识统一了,还需在学生中培养保险意识思维,在推进学院文化建设的同时帮助每个学生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学院设计推出院徽院衫,院徽上的“爱与探究”揭示了保险学院一贯的文化精神,与人为善,用爱心彰显保险精神。此外,还通过举办元旦联欢晚会、保险文化节等形式,把“爱与探究”的保险精神渗透到同学们的日常思维中。

特色培养:打造贸大保险教育品牌

随着保险学院学生培养模式的不断完善与创新,学生所具有的扎实专业知识和勇于创新精神特色显现,尤其是“保险+其他专业”的知识结构优势逐渐明显,研究生、本科生不断在国内期刊发表文章、国内科研比赛中获奖,如叶娇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一等奖、杨晓煜同学荣获2010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保险学院学生还在挑战杯系列比赛中荣获佳绩,分别获得了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和第五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以及平安励志大学生优秀论文奖等奖项,充分体现了保险学院学生的竞争优势。

保险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也一直保持高水准,近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本科生、研究生就业水平层次高、领域广。2011届毕业生整体就业质量较高,主要表现在签约时间早、签约率高、就业单位层次较高以及就业岗位匹配度高。2011年学院本科毕业生152人,毕业研究生43人,就业率达到99.34%,相当一部分学生进入到商业银行总行、保险公司总部、大型国有企业总公司工作,出国深造的毕业生有35人,其中包括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并有多人考取公务员,进入到保监会等机构任职。

2011年起,保险学院设置精算与风险管理创新实验班,该实验班采取全英语教学,优秀学生还享有公派出国交流的机会,将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素养高的高水平毕业生,这对保险人才培养无疑又是一大突飞猛进的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