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特稿] 我校三级学科体系见成效 重点学科建设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3日 编辑:

【编者按】20124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调整及增补名单的通知》(京教研[2012]5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一级学科、会计学二级学科新增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列入北京市重点支持学科名单。

截至目前,我校拥有2个北京市重点支持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企业管理二级学科;拥有7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其中包括: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法学一级学科(原民商法学二级学科并入法学一级学科)、法与经济学交叉学科、低碳经济学交叉学科、企业管理二级学科、世界经济二级学科、会计学二级学科。

三级学科体系初见成效 重点学科建设喜结硕果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文磊) 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一系列成功,得益于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决策,在学校的五年计划中确立了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划拨出专门的学科建设经费支持学科发展;根据学校的学科发展现状,确立了优先发展的学科领域;逐步构建起了国家、北京市、学校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

构建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

在过去的五年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跨越式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得到较大提升。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学科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学科整体实力稳步提高。

一是制度先行。为了促进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出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暂行)》(20111228日正式发布)。该办法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市、学校三级重点学科建设框架的构建、学科水平的不断提升做出明确要求,引导学科建设的方向和人力、物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了学校管理学科建设的水平,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是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的构建。学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验收工作顺利开展,三期子项目及重大课题通过校内验收。形成了一批优秀的学术团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成果,强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办公室依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暂行)》,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编制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学科申请表》(包括拟国家、拟北京市、校级),于20111026日发出“关于校内各级重点学科申报材料下载的通知”,正式启动校内三级重点学科体系的构建工作。201212月初,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了会议评审,评选出了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世界经济、民商法学、金融学等5个按国家重点学科水平建设的拟国家重点学科,会计学、法学理论、经济法学、保险、商务外语研究等5个按北京市重点学科水平建设的拟北京市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政治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公共管理、英语语言文学等5个校级重点学科。另外,学校目前还有5个在建的校级重点培育学科。随后,201212月中旬,各重点学科所在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按时提交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包括拟国家、拟北京市、校级)。在主管校领导正式批准后,学科建设办公室将每个重点学科第一年的支持经费通过财务处划拨到了各重点学科账户上。

截至201112月底,学校完成了国家、北京市、校级三级学科体系的构建工作。学校重点学科布局的基本完成,建设思路的调整和完善,为十二五期间学校重点学科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201112月底开始的北京市重点学科的调整及增补过程中,北京市学位办要求各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于20122月底将《北京市重点学科调整申请表》、《北京市重点学科增补申请表》统一送至市学位办。

一是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成效明显。在本次北京市重点学科的调整及增补过程中,通过近两年的重点培育与支持,我校的拟国家重点学科民商法学、拟北京市重点学科法学理论、经济法学为获得法学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拟国家重点学科企业管理成为北京市重点支持学科,拟北京市重点学科会计学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做出重大贡献。

另外,我校先期组织的校内各级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为本次北京市重点学科的成功申报做好了各项前期准备,尤其体现在重点学科的申报筹备工作例如申报材料的准备等方面。以本次成功获批为北京市重点学科的会计学为例,在20122月提交《北京市重点学科增补申请表》时,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系将201111月已经填写的我校《拟北京市重点学科申请表》,只做了成果截取时间范围的稍微改动,就将申报材料提交给了北京市学位办。

我校审时度势,及时开展的校内三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对于我校2012年北京市重点学科的成功申报提供了扎实的基础。这不仅仅体现在重点学科的申报材料准备上,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2010年开始的校级重点培育学科、2011年开始的校内三级重点学科的大量资金支持,从根本上提升了学校学科的层次与水平,使得它们可以在更高的平台上与其他竞争对手一决雌雄。

我校新增北京市重点学科及重点支持学科的申报工作的成功,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学科建设与管理,有利于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建设申报,对于我校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加强学科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高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学院以申促建是重点学科申报成功的保证。国际商学院与法学院对于此次北京市重点学科调整及增补工作的重视也是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因素。他们坚持以申促建,按照国家、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的要求开展建设,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为成功申报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学科建设办公室2012517日在国际商学院进行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调研过程中,雷光勇副院长就会计学重点学科的申报情况指出,此次会计学获得北京市重点学科是商学院多年队伍建设的成果,充分发挥了教师们的积极性与能动性,青年教师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未来学科建设的重要生力军。今后学院重点学科的努力方向是继续引进高水平海归人才,将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以及高水平学术论文、博士生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汤谷良院长在肯定会计学科取得成绩的同时,又提出了新的建设目标,他认为,国际商学院不仅要获得国内学界认可,更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通过国际认证等方面的建设,提高商学院的国际声誉,把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商学院。他强调,商学院不仅要重视学术研究,还要重视人才培养,以国际一流商学院为标杆,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努力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商科人才。

2012年年初,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法学院领导班子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下达的北京市重点学科调整及增补申报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并认真完成了此项申报工作。在此过程中,法学院领导亲自挂帅,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甚至放弃了春节假期的大量休息时间,由此为申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此次获批北京市法学一级重点学科,是法学院在成为全国兼具法学博士一级学科点和国家级重点学科的11所院校之一后,学科建设又一次迈上的新台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