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特稿] 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成共识:中心组学习引热议(一)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1日 编辑:

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成共识

中心组学习引热议(一)

编者按37日,我校举行校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特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作专题报告。李军详细解读了前不久公布的2012年学科评估的背景、经过、主要指标和对高校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以及我校2012年学科评估的总体情况。整个报告准备充分、数据翔实、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意义,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学科建设对大学发展的龙头作用要进一步强化,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学科建设办公室仇鸿伟:通过本次报告,对第三次(2012)学科评估情况,特别是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我校学科建设取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我校自2009年参加第二次教育部学科评估到2012年,学科建设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特别是一级学科建设取得了巨大突破,从仅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加到5个,从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加到8个,学科布局和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国际化特色更加鲜明,学科实力明显增强,北京市、国家重点学科数量、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此次学科评估的7个学科的排名情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校一级学科点数量有了大的突破,二级学科的总体优势却难以快速提高,学科带头人、高水平师资,甚至是专业教师队伍的增长速度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学科规模的需要。作为一个以应用性研究为特色的大学,我校的基础理论研究相对薄弱,我校的高水平实验室建设明显不足,怎样把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应用研究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已经成为我校学科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学科建设是全校的共同事业,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需要坚忍不拔的精神和艰苦努力。相信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只要我们坚持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科学发展,鼓舞士气,动员全体师生和各方面的力量协同创新,我们一定能取得学科建设的新成就,我们的学科水平和学科声誉将进一步提高。

科研处王强:2012年学科评估促进了学科建设,让学生、家长和社会了解高校、科研机构的教育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进而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通过以评促建这种方式,我们看到了我校学科发展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科评估结果的公布让我们首先明确了目前相关学科在全国范围内所处位置,其次更加明确了学科建设目标和方向,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下一阶段参加国家重点学科评审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参照。

党委宣传部张小锋:学科之于大学,犹如航母之于国家。学科强则大学强,学科弱则大学弱。我校近年来对学科建设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李军主任对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结果的详细解读和关于我校学科状况的分析,不仅仅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会对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多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中心组学习的精神,推进我校的各项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说,此次中心组(扩大)学习,再次强化了全校上下重视学科建设的共识,将会大大助推我校学科建设的进程。

外语学院杨言洪:报告为我们传递了许多新的理念和信息,对我们进一步厘清学科发展的思路,明确学科建设的方向和着力点大有裨益。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历来是高等学校面临的主要命题,需要认真地再思考。我校在学科整体布局上,应以内涵式发展为指导,避免扩张式发展。在具体的学科建设上,应该注重发挥传统优势和特色,扬长避短,每个学科都不应该追求大而全,而应以质量和特色为建设与发展重点。在人才培养上,应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应以梯队建设为基础,以高端人才引进与培育为引领。总之,我们应以这次学科评估为契机,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发扬成绩,弥补不足。

公共管理学院崔鑫生:李军主任高质量的解读报告,有利于我校进一步的学科建设。这次学科评估的指标设计强调质量,淡化规模,树立了学科评价的正确导向,从比总量比人均之间找到比质量这个平衡点。此次学科评估更为强调教师文章的影响力,更为关注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社会反响,这为今后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指明了方向。李主任的报告中还强调了学科特色。“特色”才是一个学校学科发展的方向。只有坚持特色,一个学校的学科发展才能有自己的生命力,也只有有了特色,这个学校的学科才能够真正“入主流”。

中文学院闫静学科建设的水平决定着高校优秀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水平,年轻的中文学院要在全国高校中“争先创优”,更要加倍地努力。学院一方面要积极借鉴传统中文发展经验,另一方面要在全球视野下办出经贸大学中文学院的特色。学院将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加强以商务汉语、中国语言文学的“国际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术团队的建设,在成功申办2012年校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将以“汉语国际教育”为重点学科,发挥商务汉语教学与研究的优势,致力于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基地的建设,争取在3年内完成“国际汉语教育”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同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加强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不断跟踪并争取积极引领前沿学科的发展,办出经贸大学中文学院的特色。

统计学院刘立新:伴随着2012年我校统计学院的成立,建设好我校的统计学一级学科将成为统计学院今后的中心工作。学院将在夯实我校统计学科基础、突出统计人才的培养特色、提高统计科研成果的质量、加大统计服务社会的力度的同时,加强统计学研究型团队建设,创新国际化发展路径,引进高层次统计人才,与我校经济、金融、贸易、管理等优势学科形成相互支撑,在我校统计学科已经取得良好美誉度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国际学院程振川:李军主任的报告,启发深刻,对我校在本次评估中取得的突破性进步感到振奋,李主任介绍的学科评估过程中一些细节和工作方法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也有引领和启迪作用。学科建设是学校水准的根本性标志,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前景。我校是一所以国际化为特色的大学,学科建设和国际化紧密相连。作为国际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和发展,对国际化工程建设起到了支撑作用。我校留学生教育正处于一个关键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国际学院将和学校各学院部门一道齐心协力,实现推动建设贸大全员国际化深层国际化校园的目标。

国际经贸学院冯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一直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点。在中国当前的发展形势下,更应该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我国未来的发展必然转向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等第三产业,需要拥有深厚的人才贮备。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25次提到本领这个关键词,可见我国对于有本领的人才的渴望与需求。学科建设作为培养人才的基础也必须与时俱进。当前我国的学科建设存在人才培养过于专门化、知识面不宽、整体效益低下等问题。目前,这方面问题正逐步得到改善。例如在计量经济学教学当中,经贸学院更加强调将计量经济与其他经济学分支相联系,从而使学生能够将计量经济这门较理论的学科融入到学到的其他知识当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应用的互动体系,使理论知识教育真正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部分。

国际商学院陈德球: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核心,而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的主力军,因此,对青年教师进行学科建设知识培训具有重要意义,促使青年教师了解学科建设的具体内容,促使青年教师认识到学科建设对学校和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从而激励青年教师及早制定事业规划,积极参与学科建设,这不仅是青年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高校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是互为基础、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学科建设首先要对该学科研究领域已经达到的水平有所了解,同时要汲取同行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高等学校科研活动是知识的生产和应用过程的集中表现,其科研水平高低通常成为判断学校整体实力的重要指标。作为学校的青年教师,当前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金融学院范言慧:在报告会上,李军主任指出,学科评估的目的是使高校了解自己的发展状况和不足,通过评估促进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同时为学生、社会人士报考相关专业研究生提供参考。他同时指出,此次学科评估不以“SCI论文数”单一指标评价学术论文,而是首次采用“定量与定性、质量与数量、国内与国外”相结合的“多维度学术论文评价”方法。从学习中,深刻体会学校在此次评估中的优势和劣势,同时也体会到科研对高校的重要性,科研工作不仅意味着多出成果,而且还要出高质量、有创新、有思想的成果,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英语学院高彬:李军主任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评估的目的是使高校了解自己的发展状况和不足,通过评估促进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同时为学生、社会人士报考相关专业研究生提供参考。此次学科评估共有390多个单位的4200多个学科自愿报名参加,全国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参评率为93%,博士一级授权学科的参评率为80%。我校外语学科的排名在全校各专业排名中居前,是全国参评的同类学科的前10%。通过学习,我们深切体会到,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正确带领下,近年来英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省部级和国家级立项与科研发表呈几何式增长,对外交流不断增多,英语作为二级学科为外语一级学科的评估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评估结果扩大了我校外语学科的影响力,并且给我们更大的信心,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际关系学院刘利琼:据介绍,本次评估排名参照了“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声誉”等评价指标。我校参评的七大类学科中,应用经济、法学、外语和工商管理四类学科进入了全国排名的前20%。此次评估有喜有忧,传统特色学科继续保持优势,一些新开辟的学科门类尚有较大上升空间。本次评估覆盖全面、严谨规范、公开透明,较为客观地展示了参评高校的办学特色与学科发展状态。我们应该正视结果,淡化名次,抓住契机,以评促建。在今后的学科建设工作中,要准确定位、明确目标、抓住关键,认真分析各学科的优势和不足,查找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争取在下次评估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信息学院张莉:将成果形式、质量与内涵、影响力和意义有效结合的学科评估模式以及质量重于数量的学科评估指导思想,必将对未来的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信息学院的学科建设一是学科带头人的思想定位。学科带头人准确定位相关方向的国际水平,发展动态,并且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建设梯队。二是引进人才。加强主动联系、沟通。三是加强专业基础建设,无论是信息管理专业还是电子商务专业,都要重视专业基础的学术研究,为学科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持。四是创新专业特色。例如加强信息管理等专业的竞争力的特色建设。

法学院王乐兵:报告内容深刻、发人深省。一是体会到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科建设,从根本意义上讲,是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学科建设走在国内甚至国际高校前列,我们学校的事业才能始终保持兴旺发达。同时,未来的学科建设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形势紧、任务重。二是体会到学科建设的内涵。学科评估的几项指标其实是一体关联的,师资队伍的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师资队伍的建设要更加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和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以科研带动和引导社会发展。科研是师资建设的核心,是学科建设的灵魂。三是体会到青年教师在学科建设中的角色定位。作为学校新引进的青年教师,通过此次学习,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青年教师,在完成自身教学任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加大科研产出,尤其是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和专著,为学校的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陈丹舟:李军主任在报告中提到了本次学科评估的几个重要特点。一是学科多样性,不再用单一标准来评估,这对各学科的多样化发展非常有益;二是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任务,不但强调在校期间培养,而且也注重了毕业后学生的发展状况;三是强调量与质的均衡,既考虑了量的规模,也考虑了质的重要性。不仅强调大学的规模,博士生、研究生数量的多寡,也注重学术队伍和科研成果等方面的学术影响和声誉。在评估的过程中立足于客观数据、也较合理地考虑主观评估等。此次学习对教师个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开展中,怎样去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有很大的帮助,对全院乃至于全校也具有非常宏观的指导性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