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特稿] (经贸)三年建设出成果:国际学术竞争力显提升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3日 编辑:

国贸学院三年建设出成果

经济学学科国际学术竞争力显著提升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鸿韬)2009年,为增强我校学科与国际先进大学的互动,通过提高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实现经济学学科进入国内先进水平的目标,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以“211工程”(三期)建设为契机,以学院为主体,20多名教师组建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小组(Economics and Econometrics Group),参加了由澳洲的阿德雷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西澳洲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美国的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南卫理公会大学(美South Methodist University),雪城大学(University of Syracuse),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和新加坡管理大学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等高校组成的国际学科竞争力评比俱乐部(Benchmarking Club

三年来,国际经贸学院以国际学科竞争力评比俱乐部中的其他院系为标杆,不断比较并寻找差距。经过3年多的建设,经贸学院在建设国际先进水平学科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学术水平迅速提高,尤其在经济学刊物发表上,有能力参与国外高校的学术竞争,为学科下阶段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1年与Benchmarking Club成员的国际比较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论文数量超过阿德雷德、西澳、佛罗里达、普度、莱斯等大学的经济系,与雪城大学经济系并列第五。仅排在墨尔本大学、匹兹堡大学、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和新加坡管理大学之后。

2012年学院共有37篇论文被SSCI录,在SSCI期刊发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等关键指标上,均取得突破,并在全国同类学院中保持领先地位。其中经济学期刊发表17篇,在全国同类学院中,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发表的经济类SSCI期刊论文数量位居第三。据统计,学院的全职教师2012A类刊物和B类刊物发表占比达到了53%,在国际A类经济学期刊上正式发表论文2篇(加入其他A类期刊则是5篇),三年来,经过全体教师的学术积累,学院发表的论文正在经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附:相关数据统计:

表一:2011年世界知名大学经济系经济类SSCI期刊论文发表比较

大学

学院

发表篇数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经贸学院

17

2

(澳)阿德雷德大学

经济学院

7

3

(澳)墨尔本大学

经济系

38

4

(澳)西澳大学

经济系

7

5

(美)佛罗里达大学

经济系

13

6

(美)匹兹堡大学

经济系

19

7

(美)普度大学

经济系

15

8

(美)莱斯大学

经济系

9

9

(美)南卫理公会大学

经济系

8

10

(美)雪城大学

经济系

17

11

(美)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经济系

23

12

(亚)新加坡管理大学

经济系

18

注:以上论文均以学校名在SSCI数据库检索后,分别甄别其学院或学系二级单位后统计所得。

表二:2012年国际经贸学院经济类SSCI期刊论文国际比较

大学

发表

篇数

A

及以上

B

C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17

212%

741%

847%

2

(澳)阿德雷德大学经济学院

20

315%

1260%

525%

3

(美)普度大学经济系

16

425%

638%

638%

4

(美)雪城大学经济系

5

240%

0

360%

5

(亚)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系

31

2271%

826%

1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