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成立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编辑: 发展规划处

 

校新闻网讯(发展规划处供稿 摄影 玉君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大“双一流”建设力度,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学校于20181017日下午在行政楼222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成立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副校长王强,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研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财务处、资产处、国际处、宣传部等职能部处及相关学院、研究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共70余人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仇鸿伟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王强副校长宣读学校党委常委会关于成立经济学部的决定和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章程》、成立经济学部部务委员会的决定,宣布学校聘任洪俊杰教授为经济学部部长,聘任洪俊杰、邹亚生、黄薇、桑百川、屠新泉、殷晓鹏等6位教授为学部部务委员会委员的决定。经济学部包括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和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等六个教学科研单位。与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祝贺经济学部的成立和经济学部部务委员的当选。

         

 

经济学部部务委员、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代表全体部务委员宣读承诺书,承诺“认真履职,以实现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为己任,顾全大局,勤奋工作,严守学部章程,按时参会,积极议事,服从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部务会相关决议,以学者的荣誉和责任维护公正公平之学术规范,追求科学光明之学术理想”。全体部务委员庄严地签署承诺书。

王稼琼校长、王强副校长为经济学部各位部务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经济学部部务会委员代表、学部部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发言。洪俊杰教授表示,成立经济学部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经济学部要做好“统”、“对”、“谋”三件事。“统”就是统筹,统筹协调经济学学科门类所属各学院的学科发展规划;“对”就是对标,要优化学术标准,对标国内外的标杆院校一流学科;“谋”就是“谋划”,要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信息共享、强优补弱,共同谋划学科未来发展。洪俊杰教授同时表示,经济学部要做到“三要三不”,即要全局优化不要局部优势,要做“行动队”不做“清谈馆”,要做加法和乘法不做减法和除法,重点是做好关于中国对外开放的原创理论和开放型经济学科的研究工作,从而打造高峰学科、贸大学派。

         

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代表兄弟学院、职能部处发言。他表示经济学部的成立将这6个学院、研究院的力量协同起来,会使我校经济学学科门类的实力产生巨大的提升,形成聚合优势。同时,经济学部为经济类学院人才培养的贯通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构建高水平学科平台。吴卫星教授表态将全力支持和配合经济学部的工作。

   

 

王稼琼校长讲话指出,今天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经济学部的成立和试运行标志着学校又一项重大体制机制改革举措的落地。王稼琼校长结合我校近期的行政工作,通报了“双一流”建设的新情况、新动态、新要求:第一,通过走访调研,特别是近期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上海“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能够切实感受到“双一流”建设高校全力拼搏、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深受鼓舞;第二,现在距离2020年为期不远,“双一流”建设高校都必须接受国家和社会对高校建设成效的检验,都要面对动态调整、优胜劣汰的严峻挑战,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疏忽,必须加倍努力;第三,我们要在学科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本科教育大会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科建设的重点真正转移到立德树人上来,更好地发挥高校的育人功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四,北京市将召开本市教育大会,出台一系列教育改革政策,学校要通过积极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争取获得北京市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大力支持。王稼琼校长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包括本科及研究生人才培养、提高科研水平、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突出国际化特色、加强资产管理、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全面、简明的分析,指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王稼琼校长强调,在今后的“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学校将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深化内部改革,真正营造“双一流”建设的制度环境、文化环境,争取一切资源、项目和平台,为全面促进学科建设上水平提供强力支持和保障。

 

王稼琼校长再次阐释了成立经济学部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学部建设要加强“协同、协调、协作”的三点要求,要求经济学部努力提高整体实力,真正做出示范效应,取得有益经验,推广到其他学部。王稼琼校长表示,经济学部未来的工作,离不开相关学院、研究院和职能部处的共同努力,力争在2020年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最后,蒋庆哲书记讲话并做会议总结。蒋庆哲书记对经济学部的成立和部务委员的当选表示祝贺。蒋庆哲书记结合当前教育部第一巡视组的巡视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人员要提高“四个意识”,正确认识巡视工作的“两不误、两促进”,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和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蒋庆哲书记对经济学部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我校的一流学科“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的核心是经济学科,而经济学部涵盖的相关学院和研究院,是核心中的核心,要充分协调、整合、运行好校内资源,助力“双一流”建设。第二,经济学部的成立不是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上的“叠床架屋”,目的是解决条块分割的弊端,对内要同心同向、对外要敢于参与竞争。第三,经济学部的试点要形成成果,在探索的过程中注意总结经验,制定相应的学术标准、质量标准,敢于对标国际一流大学。蒋庆哲书记最后强调,学部的建设需要全校各学院、各职能部处的密切配合和主动支持。

经济学部的成立将对学校进一步打破行政阻隔、搭建高水平学科建设平台、凝聚力量、充分挖掘、发挥资源效力、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发挥重要作用。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全校的共同支持下,通过学部所属各学院、研究院的共同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必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取得预期的建设成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