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31日 编辑: 国际关系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8月25日,由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厅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各主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位专家学者,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7人,以及拥有一流政治学学科和多年博士点建设经验的多所高校的校长、院长等。我校校长王稼琼教授、副校长王强教授、研究生院蔡永明副院长出席会议,王稼琼校长致辞。

王稼琼校长向各位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对各位专家一直以来给予贸大政治学学科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对此次博士点申报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专家们为贸大政治学一级博士点建设工作多提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在日后的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中继续支持贸大。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向与会专家做了关于学院暨学科建设情况汇报。戴长征院长从学科发展定位、学科布局规划、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文化传承与创新、“创新驱动”和“高端引领”战略等方面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在未来三年的学科建设规划和博士点建设设想,恳请各位专家对规划内容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贸大政治学学科在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和异军突起,并围绕着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对于贸大政治学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做好贸大政治学一级博士点建设的顶层设计、如何凝练学科的特色方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分享了兄弟院校的成熟经验。

评议组各位专家指出,贸大政治学学科建设要围绕国家建设的需要和学校的基本定位,发挥既有优势,提升师资队伍,严格培养过程,凝练学术方向。贸大政治学学科发展要紧密追踪学术前沿,给人才培养创造有利、宽松的环境,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做好社会服务,以培育学科特色为目标做好二级学科的设置工作。各位专家深入讨论了政治学学科建设的一般性与特殊性,夯实基础与凝练特色的关系,细致辨析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联系和区别,指出学科建设必须审慎把握好找特色与入主流之间的平衡。有专家指出不同学科之间交流创新的重要性,强调要在不丧失学科主体性的前提下积极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探索,并就贸大政治学可以在哪些交叉方向上打造学科的品牌和特色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既是对贸大政治学学科建设的成绩和不足的一次有益的把脉,又为未来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多方面富有启发的建议和经验,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