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国际商学院本科专业全面完成“第三级认证”建设与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1日 编辑: 国际商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商学院供稿)2018年1月30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专门在发布会上介绍标准研制有关情况。同年11月,吴岩司长做题为“全面把握形势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的重要讲话,提出“全面启动专业质量三级认证工作”,促进不同专业认证协调有序发展。目前,专业认证已成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保障“四大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国际商学院一直把人才培养作为全院工作的核心,将专业认证作为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从2015年开始,学院就积极参与教育部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在认证建设中,学院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持续改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提高质量保障力度,推动本科各专业三级认证体系构建。2015至2018年,学院五个专业分别通过三轮学校自评、专家组现场考查、认证结论审议等程序,顺利完成本科所有专业的第三级认证建设与评估工作。

 2015年12月,教育部首批经管类专业认证试点启动。作为全国首批专业认证评估试点,学院会计学专业于当月22-24日接受由中国人民大学荆新教授带队的教育界、行业企业专家组进行现场考察与专业试点评估。专家组通过详细了解、实地考察、召开教师及学生座谈会、现场听课等方式全面展开认证评估工作。最终,专家组认为会计学本科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定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本科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完整;协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规范。2016年,会计学专业顺利通过全国首批专业认证评估试点,这标志着正式通过教育部理农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有效期六年)。

    2016年12月12日至14日,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第三级)暨全国首家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专家组成员包括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纳沃德诺夫、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共认证中心国际事务专员达利娅·科里佐娃、工商管理专家组长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财务管理专业考查组组长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等中俄教育界及行业企业专家。

专家组对我院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的教学情况进行了紧张有序的实地考查。专家们分别从学校人才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与教学资源的支撑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维度,对学校财务管理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纳沃德诺夫为学校财务管理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颁发中俄联合国际认证现场考查证书。

2017年,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两个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理农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有效期六年);同时也获得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认证(有效期六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成为首所获得欧洲高等教育领域认可的中国高校。

2018年11月20日至11月22日,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参加我校校内第二批本科专业评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范秀成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广涛教授带领专家组对两个专业的教学情况进行了紧张有序的实地考查。专家组紧扣五个度、7+1个一级指标、30个二级指标开展工作,通过听课看课、师生访谈、职能部门走访等方式充分了解了两个专业的本科教学工作,为专业工作进行了全面会诊,全面评估并提出整改意见。

评估小组成员分别对专业的办学目标和定位、师资力量、国际化复合型培养模式、学生实习就业和科研水平予以肯定,认为我校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专业办学目标明确、国际化特色鲜明,在国内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具有前瞻性,取得了较大成绩。市场营销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校内本科专业评估。

至此,国际商学院五个本科专业在我校率先全面完成并通过教育部要求的第三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工作。国际商学院将秉持“以评促强、追求卓越”的理念和一流专业的标准,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要求,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商学院以专业认证为新起点,以点带面,按照认证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软肋,着力加强人才培养的能力建设,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梯级建设,渐次突破,全面提高,在学校“服务中国,面向世界”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在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成果产出、服务社会等方面深耕细作,实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