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人物] 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大赛第一名刘冬瑾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17日 编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访“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冬瑾

记者 柳青

20106月,金融学院的博士生刘冬瑾从学校的网站上看到了有关“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大赛的消息。不同于一直在校读书的博士生,已在职场打拼了多年的他对这次比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个月的辛苦努力后,他交上了一份让自己满意的作品。而就是这份作品,在两个多月后被揭晓获得了这次比赛的第一名。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创作不同于再现,比资料更重要的是灵感。刘冬瑾的灵感来源是《蓝海战略》。

“蓝海战略”是相对于“红海战略”而言的概念。聚焦于“红海”等于接受了商战的限制性因素,即在有限的土地上求胜,却否认了开创新市场的可能。而运用“蓝海战略”,领导者的视线将超越竞争对手,移向买方需求,从而跨越现有竞争边界。在《蓝海战略》一书中,具有蓝海思维的诺和诺德胰岛素公司,因将胰岛素和注射笔整合创造出NovoLet注射装置,满足了病人的需求,因而大获成功。这些理念和故事使刘冬瑾在获知首届“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消息后,有了创作的冲动。通过蓝海战略的启发,再结合自身工作的积累,他锁定产业交集的边缘地带作为创意的主攻方向,从身边有形银行产品入手,经过调研,开发出了E闪通创意产品。

“一定要多看一些书,要尽可能的开阔思想。”这是刘冬瑾的亲身经验,也是他对在校大学生的真诚建议。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为了这次大赛,刘冬瑾可谓是经历了严夏酷暑的考验。因为有脑力激荡的灵感,因为期待人生旅途绚烂,刘冬瑾始终执着地追求着。

在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刘冬瑾颇有感触:“我觉得饱含汗水的时间就像网,撒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这里的收获不单指成功,更重要的是收获一段人生有意义的心路历程。无论成功与否,它都会使我们更成熟,更进步。因为我相信,时刻保持阳光心态、魅力人格、责任人生是我不二的选择。”正是这样的信念,使刘冬瑾在工作多年后,重新选择在金融学术与实践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再结硕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刘冬瑾此次大赛成功的另一个原因是与实际的紧密结合。他指出,现在的很多大学生理论扎实,知识丰富,这很好,也很必要。但是缺少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意产品不容易获得认同。刘冬瑾认为,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新要注重现实可用性。因此他相信,几年以后,此次他设计的产品就会出现在市场上。

“当你学习到书本上的知识时,你只是得到了一个二维的图像,抽象、不鲜活。但当你把你的知识与实践结合,它就变成了三维图像,拥有了立体的生命力”。

作为全日制博士生,刘冬瑾有着很深的贸大情怀。上世纪90年代,他参加了高考。当时的中国面临改革开放和加入WTO的新局面,对外经贸大学成为许多优秀考生的梦寐以求的大学。而今,作为贸大人,他的人生又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