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快讯] 我校举行青年拔尖人才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27日 编辑:

我校举行青年拔尖人才座谈会

王玲书记强调青年人才是贸大发展的希望

校新闻网讯(人力资源处供稿 摄影 范欣怡 熊丽)1220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座谈会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11名由学院推荐的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王玲:青年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希望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将常态化

王玲书记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各位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对学校的发展和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献计献策,提出宝贵意见表示感谢。王书记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领导力逐渐从宏观进入到微观,锐意创新,提高微观管理能力很重要。青年教师的发展就是贸大的发展,所以这需要学校从微观管理上了解青年教师在发展过程中所急需解决的问题,学校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

王玲书记指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将常态化,每年的遴选将形成我校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后备人才库,学校将大力支持优秀青年学术人才成长,脱颖而出成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学校拟从以下方面支持青年拔尖人才的发展。第一,设立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提名奖。对在学校层面入围、教育部层面入围的青年拔尖人才候选人,学校将给予奖励,层层推进培育青年拔尖人才。希望各位入围的优秀青年老师针对论文获奖、影响力、论文发表、高端项目申请等方面,查缺补漏,缺什么,补什么。学校将针对3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分类、分阶段给予重点支持,做到有目标地定向培养、有经费地定向支持、有重点地定向推荐。第二,设立青年国际合作交流基金。王玲书记强调,青年人才是贸大的希望。学校将从科研经费中拨出专项设立青年国际合作交流基金,用于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组建跨国科研团队,提供国际合作途径,支持高端国际学术发表等。第三,重点支持高端、高质量、高影响力的科学研究,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结合在一起,聚焦研究主题,打造贸大青年学者流派。现在全国高等学校学科建设竞争激烈,因为竞争,所以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第四,加强宣传的力度。对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要进行整合性宣传,对于进入青年拔尖人才后备人才库的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学院也应该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王玲书记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青年教师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群体,他们为学校学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青年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学校明天的希望在于青年。

郭敏:了解青年教师需求 支持青年教师发展

座谈会由人力资源处处长郭敏主持。她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做好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首批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精神、学校推荐的情况以及此次座谈会召开的背景。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是国家人才发展规划重大人才工程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的子计划。计划从2011年开始首次实施。国家在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等重点学科领域,每年重点扶持一批35岁以下的青年创新人才,把他们培养成为本专业领域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综合素质全面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形成我国各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按照教育部要求,我校通过学院推荐的方式在全校遴选了14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学术骨干作为今年向教育部推荐的拔尖人才候选人。此次会议主要是为了解他们在科学研究包括论文发表、项目申报等、获奖以及成果应用等方面的情况和需求,学校将根据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支持。

青年学术骨干代表: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 打造特色研究领域

出席座谈会的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国际商学院陈德球、邢小强、经贸学院徐朝阳、保险学院黄薇都提到,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环境,认为贸大青年学者的研究要聚焦,要打造自己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创造贸大青年学派;科学研究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会利用资源为所做的研究服务,学会将学术转化为业界话语权,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法学院陈学权和侯猛认为年轻学者获奖机率低,希望通过激励机制,培养国际法人才,并希望学校对年轻教师有专项政策扶持,分阶段地指导,个别政策可以更加灵活。信息学院殷国鹏和程絮森认为要挑战国际发表,提升国际影响力,就必须专注于一个领域,组建一个好的研究团队,重点攻关国际合作项目,并希望学校在国际合作渠道上予以支持。英语学院江进林和王淳认为目前青年教师的时间紧张,承担的课时多,基础课与所做的研究相脱节,希望学校鼓励开展跨学科的研究,搭建科研平台。经贸学院洪俊杰老师首先谈到了自己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与学校的肯定与支持密不可分。另外,他报告了2011年青年教师联谊会的调研结果。调研结果显示,贸大青年老师课题任务繁重、心理压力(科研压力、职称压力和课题压力)大,希望学校在职称评定中重质量标准,专设青年发展基金,有目标地定向培养青年优秀学术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