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我校优秀教师访谈系列(1)

发布时间: 2006年09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记者 郭晗立)9月,又是一个桃李飘香的时节。值教师节之际,学校公布了0506 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院系排列位于前10%的教师及06年校级优秀多媒体课件评选获奖教师名单,并对各位获奖教师进行了颁奖。在对各获奖老师表达祝贺与感激之情的同时,记者对其中获得优秀课件评比三等奖外语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西班牙语系的任课教师赵雪梅进行了一次专访。

赵雪梅从事教育事业已经接近三十年了,是一名阅历以及教学经营都十分丰富的教师。因为调整过专业,在从国外留学后的时间里,在我们学校教过5年多经济学的课,之后又被派往国外大使馆工作,回国后再到外语学院也从事了十几年的西班牙语教学工作。谈到教师这个职业,赵副院长表示,她对教师这个职业也是非常地热爱,对经贸大学更是情有独钟:“我觉得当老师能够切切实实地从学生中感受到青春的朝气,每一年都有新的学生进来,都有新面孔。我总是感觉我的生命能够从他们身上提炼出更多的活力。”

谈到自己在上个学期的教学中如何能够获得学生如此高的好评时,赵雪梅表示,在平常的教学中,一名教师首先必须对学生要有爱心,对学生满腔热情,热爱教育这门事业;其次,在教学的时候还应该有耐心,因为教学中各个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所以身为教师应该耐心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谈及具体的例子,赵副院长告诉记者,在教学中,班里还是有两个同学水平比较差,于是上个学期自己也通过多次谈话,让他们自己认识到学习上的问题,找清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且在学习上给予他们帮助,帮助他们在学习上取得进步,重新培养自信心。

当记者谈及教师这个职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的时候,赵雪梅表示,教师这个职业不是很容易胜任的,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具备良好的师德,对自己应该有一个明确的道德规范,在学生面前的一言一行都要确实做到为人师表,包括自己的做人以及做学问,还有自己的工作态度。“我在教学中很多学生对我的评价都是很认真,但有时候有些学生也觉得我可能过于认真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严谨。总结起来就是要认真,但太过认真的时候可能有些学生有时候就觉得我太严肃了,可是认真是必须的。教师不仅是一个知识的传授者,同时还是学生的道德表率。所以老师如果对工作对教学不负责任,那么对教学与学生都会有不好的影响。其次,应该在业务上不断有新的追求与突破。这也是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能够迫使自己看书;比如上研究生的课,需要不断地传授最新的知识,所以也要求教师必须不断地从外部获取新的知识。在学习上应该不断地进取,获取新知以便真正地做到把学问做好,把学生教好,也不断地让学生能够从老师的身上获取新的知识给养,体现教师的价值。

谈到获奖课件的制作工作,赵雪梅说有确实有很多很难忘的经历。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本身的行政与教学的工作都很忙。“作为一名任课教师,对于《西班牙语国家概况》这门课程,我觉得没有多媒体就去上课的话效果不会很好,国家概括如果仅仅通过口头或者文字来表达会显得十分抽象而且不好理解,学生很难真正了解这个国家的风俗习惯,包括人文、地理等各个方面的情况。我想我就是再忙也一定要抽出时间把这个课件做好。回想起来,这个课件也是做得很辛苦的了,我都是挤出自己的空闲时间去弄这个课件的。在制作过程当中我还不断地向其他年轻的老师去学习,也向自己的孩子学习,我想我自己也是很用心了。一个学期的课下来,同学们反映效果很好,课件上的很多图像可以很好地把西班牙语国家的风土人情直观地表达出来,很形象生动。我自己也觉得很满意。因为确实花了很多心血去努力完成,包括平时照片的收集,什么时候照片能够用上,就马上收集下来,好照片难求,如果平时注意收集,做个有心人,上课的时候内容就会比较丰富。”

采访的末尾,记者问及对于未来的教学有什么期望时,她表示,自己的要求是希望能够更加精益求精。“有时候我和学生们聊天,他们对我的评价时觉得是我比较严厉,表现出来的亲和力不够,所以沟通方面可能还不是很够,这也是我很需要改进的地方。我目前希望可以有很多的时间花在教学手段的探索上面,能够把课程上得更加丰富。现在不像七八十年代,只能依靠简单的书本进行教学,多媒体等语言实验室都已经广泛地投入使用,教学也很现代化。而教师也应该把自己的教学与思想都现代化起来,这就是我的目标。敢于不断地接受挑战,才能不断地登上新的台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