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强校 > 正文

人才强校

国情教育结硕果 使命担当家国情 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青岛分团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8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青岛研究院供稿)日月交辉的冬晨,屋外寒气侵人,屋内热气腾腾,一盘盘饺子一字排开,青岛研究院寇文煜院长等人与年轻教师相对而坐,一边吃着饺子,一边殷切地嘱托,温馨、感人,话语不多,难掩彼此惜别的不舍。农历十月十六日,按照中国传统的风俗,研究院用饺子送别贸大亲人。车前,无以言语,拥抱、凝噎、紧紧握别、久久挥手。2020年11月30日早6:4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青岛实践团成员满怀收获踏上离青返京归程,历时70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继2019年我院第二次承接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实践活动,2020年青岛实践团由来自7个学院的9位新入职教师组成:国际商学院郭理、国际经济研究院刘璐、政府管理学院宁晶、保险学院喻婵、英语学院牟童、金融学院温兴春、信息学院陈润宇、陈东华和袁石。

国情教育结硕果,党建业务两丰收。

11月2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实践青岛分团总结会在青岛研究院教学楼会议室召开,新入职教师回顾总结了两个多月的国情教育实践活动,团长郭理引领实践团成员分别从科研、论坛、生活和文化感受四个方面回顾总结,院党委书记、院长寇文煜听取实践团成员总结报告并讲话。

夏文斌校长对新入职教师参加国情教育曾寄予深切期望:作为教师要有使命感担当心,要积极融入社会、国家、国际发展的洪流之中,努力做到悟透“有字之书”、融通“无字之书”、铸就“人生之书”。爱国主义从来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应该付诸行动的踏实作为。青岛研究院凭借地方资源优势,为新入职教师积极创造社会调研、实践锻炼机会,实践团老师很快深入社会各个领域体悟实训。短短两个月时间,从政府机关到事业单位,从企业到行业,从服务领域到制造领域,从智能工业制造到农业科技创新,从对外开放到国家战略,从业务到党建,等等,实践团老师用深深的印记,诠释了贸大人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彰显了新时代年轻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国际化水准。陈东华、袁石和刘璐老师围绕课题、政策报告起草、政府和企事业调研、社会服务方面总结回顾了科研工作。在青岛市市北区大数据局、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海尔集团等社会调研基础上,9位老师完成了各自领域的9个研究课题,起草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服务市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等4篇建设纲要,即使在临行前的一天,实践团的老师依然埋头在新的科研课题讨论研究中。牟童老师则从人文角度审视青岛的过去和现在,寻找社会变迁的脉搏,走街串巷,问根访胜,实地探访青岛历史文脉和地域文化,通过展示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名人故居、殖民地民国历史建筑,解码青岛人文奥秘以及“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城市形象,并分享了自己对青岛人文品质的独特感受。

 

 

 

作为教师,走上课堂传授知识是第一目标,课堂实践锻炼是锤炼新入职教师基本功的最有效方式,继2019年开创博士论坛,青岛研究院今年继续举办并加以完善,为实践团老师提供更好的平台。宁晶、喻婵老师回顾了本次博士大讲坛的收获和感触,她们认为9期的博士论坛是新教师“上岗前的第一课”,从备课到讲法,从理论到案例,从衣着到仪态,无不倾注着新入职老师的汗水,彰显着敬业爱岗精神,正如寇文煜院长评价:他们的态度和高度体现了贸大教师的国际水平。

努力钻研业务,不忘初心使命,青岛研究院对实践团老师业务、党建一起抓。一是督促实践团老师积极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走出去,参加机关、社区党建活动学习体悟,深入了解党情、社情、民情,接受思想教育和熏陶。实践团老师纷纷表示,切实的亲身体验和社会调研,深刻地感受到新形势下党建引领社会高质量创新发展成效,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极大增强了做一名贸大教师立足国情放眼世界,争做“四有”老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此,团长郭理深有感触地表示,现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对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提出很大的挑战,在具有对外开放战略地位的青岛市,通过青岛研究院的平台参与多个领域的社会实践,为9位新教师更好地理解世界局势、思考个人在贸大的平台上如何为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提供了强大的实践认知。

对于此次国情教育青岛分团社会实践收获累累硕果,寇文煜院长更是由衷地感到喜悦并全程认真聆听了各位老师的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在青岛研究院开展的论坛、调研、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本年度国情教育青岛分团的党建业务兼顾模式为未来国情教育实践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和推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新入职教师的培养既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又进一步提升了新入职教师的政治素养“扶上马,送一程”,国情教育实践活动让新入职老师更好地适应了社会角色的转变,更快地融入贸大文化中,助力贸大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和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多作用。团长郭理代表青岛团成员表示,两个月的实践活动顺利完成了从博士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收获的不仅仅是科研成果,还有角色体验、社会认知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圆满完成了国情教育实践任务。

机制创新融一体,使命担当正起航。

国情教育实践给新入职老师提供了锻炼平台,也为青岛研究院提供了担当贸大培育人才责任的机会。为给新入职老师创造更好的锻炼环境,青岛研究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创新和改革探索。

一是,每期论坛的主持人由去年的固定人选改为主持人轮值方式,每位教师变换体验不同角色,讲课、主持双收获。宁晶、喻婵老师高度赞同博士大讲坛的创新,通过这种创新模式展现了贸大国际化、职业化的教师风采。

二是,将新入职老师编入青岛研究院机构体系,作为一个部门单独设立,享有其它部门相同的办公用事权利,提高了办公效率,锻炼了行政和业务组织协调能力,使新入职老师和青岛研究院有机地融为一体。

三是,将党建学习和体悟提升高度,有效加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夯实了新时代教师过硬的思想政治基础。

四是,赋予新入职教师新的使命与责任,9位教师分别被聘为中国(青岛)自由贸易区战略研究中心等五个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教学不忘科研,职责的赋予,是对新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激励与督促。总结会上,每个教师对所任职的研究中心工作做了规划和展望,制定了未来1-3年的研究与调研计划。使命和责任在肩,借此鼓励、督促新入职教师社会调研可持续,和继续发扬科研精神,助力贸大和青岛研究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实施。

敬业爱岗乐生活,鱼水相融一家亲。

成绩的背后往往饱含辛苦和汗水。每一位新入职老师都背负着做一名优秀教师高标准高要求的压力。调研奔波,数据搜集、分析研究,课题开发,教案撰写,无不浸润着老师们敬业爱岗、孜孜不倦求索精神。夏文斌校长希望新教师不仅要担当,还要快乐,时刻充满正能量,在逆境中仍能满怀幸福感抵御不顺之势。青岛团的新教师们秉承校长嘱托,在劳累中寻找支撑,在工作中学会培养情怀,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用幸福感和正能量抵御压力。陈润宇和温兴春老师从生活方面介绍了博士老师在青岛研究院“院里院外”劳逸结合的生活,展示了各位新教师在60多天的时间里如何在紧张的科研生活之余锻炼身体,并且参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一幅幅生动可爱的画面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在场的聆听着,一个个生龙活虎的镜头洋溢着浓浓的健康快乐和向上的生活情怀,丰收的篮子里多了一份精彩。

如老师们所说,快乐、生活来源于“院里院外”,青岛研究院不仅在业务锤炼上给予了全力的支持,在生活和情感上更是给予了无限关怀和照顾,甚至为了解决老师们加班加点延误就餐问题,研究院特意建造生活间,配置了完善厨房设备和原材料。郭理老师表示,从青岛研究院领导到各个岗位的老师,都无微不至地为9位新教师的饮食起居提供了高质量的保障,让每位老师都有了家一样的感觉,为职业生涯的起步奠定了难忘的基础。两个多月与青岛研究院各位老师共事、交流、学习、生活,让每位老师深感自己是研究院这个大家庭必不可少的一员,这种极其友爱的集体氛围帮助每位新教师深刻地学习、感受了贸大的校园文化,迅速建立了心理归属感,也帮助新教师快速、顺利地融入贸大这个大家庭。

白驹过隙,时光飞梭,感觉刚刚开始却又结束,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为留下老师们的影子,为感念这段美好时光,新入职老师们设计自主拍制了一幅油画版在研究院内生活集体合照赠送给青岛研究院,并悬挂在国情教育办公室,寓意“一切胜意,百事皆欢”。

总结会上,寇文煜院长更是语重心长:感谢各位老师在青岛研究院两个多月的朝夕相伴、并肩战斗,成果满满。你们从工作、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带给研究院不一样的气息。希望9位新老师能够用心感受教师这份职业的美好,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最后,祝愿新入职老师们在贸大教学岗位上不忘初心,争创佳绩,牢记贸大校训,带着在青岛研究院的拼搏精神,继续砥砺前行,为国家的教育事业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一盘饺子,一份意,一声嘱托,一份情。贸大国情教育实践青岛分团的老师们砥砺安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