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我用青春坚守战场:“领航青春”大讲坛之焦翔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金彦宇 摄影 王艾嘉)112613:30,商院“领航青春”大讲坛之焦翔专场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焦翔是2015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战地记者,同时也是人民日报社国际部西亚非洲编辑室副主编。

战地记者焦翔

讲座开始前,商学院辅导员王祎介绍了领航青春系列讲坛的背景。今年五月,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孟大惟与王祎在青海海晏县原子城筹建学生支教点,在钱学森地下办公室看到一句话:“把青春献给祖国,把知识献给人民”,深受触动,故开办此系列讲坛。

深深一躬后,焦翔展开他的故事。“阿拉伯之春”,从西亚到北非,坚守在战火动乱中的1200天,他为贸大学子还原在中东的所见所闻,还原他硝烟弥漫的青春。

焦翔签名

“我是记者,不能畏缩不前”

“安全真空,武器泛滥”这是焦翔对采访地区的描述。2011年焦翔抵达埃及时,已有四所监狱发生越狱,警察消失,街上暴乱群众中混杂着一万多名逃犯。媒体记者只敢在白天出访,晚上焦翔和同事只能蹲在阳台看着外面发生的一切。几个夜晚后,他不再继续躲避。“我是记者,在战场上首要的任务不是逃命,不是畏缩不前,而是要做报道。于是第一周周末他独自逃出采访。在宵禁的开罗解放广场,他在催泪瓦斯中完成报道。

在利比亚大口径穿甲枪突然在耳边炸响,声波贯穿右耳,而他为继续追踪播报卡扎菲下落并未立刻回国,结果错过最佳治疗期无法医治。

在叙利亚,他要把车开到230迈躲避狙击手和迫击炮弹。半吨烈性炸药爆炸后,他和军方同时到达现场,四肢并用爬上危桥,将相机举过头顶拍下俯瞰图,后刊登在《人民日报》专版,引起国内新闻界甚至中央的轰动。他用平淡的语气讲述每一次和死神擦肩,他将其归为身为记者的执着与忠诚。

讲座现场

“大国崛起,总有人要承担”

焦翔认为中东动乱与反恐打击多半是大国利益博弈,而中国作为不断崛起的大国,越来越有话语权,而焦翔屡次作为中国媒体唯一代表参与重大战役事件报道,他深知替祖国申正义之声是他的职责。

初至利比亚,焦翔便在北约轰炸中下榻。为了躲避空袭,卡扎菲把国家电台等敏感机构都安置在外国记者下榻的酒店楼下,将他们当做人体盾牌,同时限制审查外媒报道内容。他为报道真相,贿赂守卫,翻墙出访。然而刚逃出就遭遇抢劫,钱夹、手机和相机被洗劫一空。想到相机留存着利比亚的所有影像,他冲上去用阿语喊:“我只要相机,其他都可以给你!”对方轮拳挥打,他亦死死抓住相机带不放,最终夺回相机,才有我们国家对于这场战争真实的报道。

白岩松曾对他说:“我希望你们是最后一代战争记者。”焦翔心里却涌出柏拉图的一句话:“只有死人才能看到战争结束。”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工作也日益危险艰辛。焦翔引用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的话自勉:“这就是中国作为大国崛起的代价,当我们的话语权增多了,当我们的资源增多了,当我们的权利增多了,我们的付出也必然增多。”

辅导员王祎主持、学生提问互动

提问环节中,焦翔提到他母亲会一直不睡,每天守着屏幕等他报平安,他回到北京,发现母亲一半的头发都白了。对于给家人带来的不安,他深感愧疚,但如果祖国需要,他承诺还会重返战场。

工作人员与焦翔合影

本次活动由国际商学院分团委联络部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