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祖国之歌——黄河大合唱”爱国主义教育暨音乐欣赏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4日 编辑:

“祖国之歌——黄河大合唱”

爱国主义教育暨音乐欣赏讲座顺利举办

校新闻网讯(文化艺术教学部供稿)为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的作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11191500,文化艺术教学部于宁远213举办“祖国之歌——黄河大合唱”音乐欣赏讲座。主讲人教师刘静从作品的创作背景、内容主题展开,带领在座师生踏上了一次声情并茂的爱国主义教育暨音乐欣赏之旅。

刘静以爱国救亡歌咏运动为主线,以大家耳熟能详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例开始了讲座。接下来刘静结合音乐知识详细介绍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背景、歌词、旋律以及主题,带领学生们通过对音乐的欣赏和思考来感悟作品所传递的深厚博大的爱国主义情怀。《黄河大合唱》是冼星海最重要的也是影响力最大的一部交响乐代表作,作于19393月,并于1941年在苏联重新整理加工。这部作品由诗人光未然作词,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并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从而塑造出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这首歌曲慷慨激昂,在中国抗日战争时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

讲座现场

民族苦难对于每一个华夏儿女来说既是考验,又是激励奋发的催化剂。老一辈艺术家用音乐抒发炽烈的爱国情感,优秀而经典的艺术作品鼓舞人心、代代相传。讲座最后,刘静为大家播放了今年“九·三”纪念晚会上激动人心的合唱视频,在场听众无不动容。

讲座现场

继本次活动后,文化艺术教学部还将继续举办美术、雕塑领域的艺术讲座,将艺术教育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为师生带来更多优秀艺术主题内容,创建美美与共的人文艺术校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