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二胡百年,弦歌不辍——张尊连二胡艺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若冰 摄影 吴晨)2016年4月20日18:30,张尊连二胡艺术讲座于高远楼118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尊连用讲授与现场演奏相结合的方式,带领现场观众感受二胡文化,探寻国乐之道。

活动现场

张尊连于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蒋青教授,并于1982年顺利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他表示,与平时授课不同,今天自己面对的都是非音乐专业学生,所以今天的讲座以培养大家对这门乐器的兴趣为主要目的。

张尊连正在进行讲解

首先,张尊连介绍了二胡发展的概况。二胡最早能追溯到千余年前的唐朝,源于北方游牧民族,经过与汉文化的融合,二胡的艺术表现力逐渐增强,艺术表现范围逐渐广泛,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

但二胡在过去一直只被视作一种街头艺术,难登大雅之堂,直到一百年前江阴人刘天华的出现才改变了这一格局。刘天华于北大任教期间,创作了10首独奏曲及47首练习曲,将二胡演奏规范化,提高了这门乐器演奏的专业化程度,为中国二胡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之后,著名作曲家刘文金在大学时代便写出《三门峡畅想曲》等具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将二胡的表演内容由个人的内心世界推及到更为宏观的社会视角。然而,与西洋乐坛的高度职业化专业化相比,张尊连认为包括二胡在内的中国民乐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张尊连现场演奏

张尊连认为,要演奏好每一首二胡曲目必须要充分理解作者的创作背景,完全回归作曲家的心路历程。作为示范,他随后现场演奏了阿炳的《二泉映月》,他表示,现在很多演奏家将它理解为一首悠扬婉转的曲目,但阿炳创作《二泉映月》时,其实正处于穷困潦倒的时期,所以对这首曲子的演奏应该更为悲愤,更体现出作者迫于生计的无奈。

演奏方式与曲目的地域特点也应高度契合,张尊连以《江南春色》为例,分别运用柔缓与粗犷这两种方式进行演绎,差异显著。

最后,对于业余爱好者,张尊连表示,这部分练琴者没有必要再按照常规传统的教学曲目进行练习,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流行曲目练习即可,同样也能达到陶冶情操舒缓情绪的目的。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艺术教育培训部与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联合举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