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筑梦拾金,物载荣光:第十五届金融文化节闭幕式暨彭文生专场讲座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2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16年4月25日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五届金融文化节闭幕式暨彭文生教授专场讲座于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出席本场讲座的嘉宾有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邹亚生,副书记王春蕾,分团委书记陈玉平,教师高洁

到场嘉宾

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致金融文化节闭幕词。他回顾了第十五届金融文化节活动,表达了对各位嘉宾以及学生组织团队辛勤付出的感谢,希望贸大学子在文化节中能够学有所获,同时向彭文生对金融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

彭文生做了关于非典型经济周期的演讲,以宏观视角审视中国经济发展与变革。彭文生是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教授,历任IMF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和董事总经理。彭文生先解释了演讲主题中非典型经济周期的含义,并列举全球经济三大超预期变化。第一、全球最大的流动性来源——美联储,在年初发生政策变化;第二、发达国家负利率范围扩大;第三、中国信贷扩张。这三大变化均显示各国都在通过货币政策,以不同的方式,促进商业银行贷款,加快市场复苏。而各国在实施货币政策时,都需要对所面临的困境进行深思,如货币政策目标,传导机制受到冲击,非常规货币政策操作等。

彭文生提出一个问题:非常规货币是否有效?他以专业的眼光从量化宽松、负利率以及前瞻指引三大块详细解答并进行延伸。信贷供应取决于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意愿,而信贷有着多种影响经济的渠道,如增加消费和实体投资,购买现有的资产等。但购买资产的同时也带来了泡沫风险,历史显示,大部分金融危机都和信用过度扩张有关。彭文生强调:“由于房地产的特殊金融性质,所以它是信贷的重要抵押品。”

随后彭文生介绍了金融周期的机制,并提出房地产的“去库存”问题。彭文生解释说:“若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有可能带来金融风险。一线城市的近期走势已是个警示,要避免运动式推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紧接着,彭文生向大家讲解了人民币汇率的两大问题——“被高估”以及“灵活性不够”。

中国汇率贬值导致股市大跌,这与发达国家的事实相反。原因是发达国家的私有部门持有大量外汇资产,而中国的大部分外汇资产由政府掌控。

彭文生讲述了全球经济面临的两大结构性挑战——人口老龄化与贫富分化。他指出全球经济面临困境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劳动力减少以及消费和投资不足。而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促进生育率回升、财政税收制度改革以及投资年轻经济体。

现场观众提问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有关人口的几个问题,彭文生解释道人不仅仅是消费者,更是生产者,并引用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观点——“财富的标志就是人口的总数量,因为这样可以专业分工。”

最后,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彭文生在第十五届金融文化节的横幅上署名并合影留念,至此,第十五届金融文化节圆满闭幕。

筑梦拾金,物载荣光,继往开来,余音绕梁。作为金融学院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金融文化节带领贸大学子聚焦改革,共探中国金融之势,极大地开拓了贸大学子的视野,增强了我校的学术氛围。看名家云集,享学术饕餮。相信金融文化节所带来的思想启迪定会对贸大学子的未来大有裨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