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金融学院开展金融伦理教育专题讲座 2000师生听院长授课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8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12月14日下午,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金融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分两场开展了金融伦理教育专题讲座。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做专题教育,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老师主持讲座,金融学院全体本科、硕士、博士生两千余人在各年级辅导员老师的组织下参加了活动。

 

王春蕾老师首先点明了此次讲座的意义和目的,她通过分析学生违纪案例,强调了诚信与道德对学生专业学习、个人成长和人生发展的重要性。王老师指出,诚信教育是践行校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本次讲座作为CFA伦理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同学们做人明理提供基本遵循。

吴卫星院长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金融伦理教育课。吴卫星首先针对部分同学违纪的情况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每个人一生都会有犯错的时候,但关键是如何勇于面对并积极解决,是逃避责任迁就自己,还是从错误中总结提取做事原则、避免重蹈覆辙,这便是错误本身带给我们的思考,也是金融伦理教育的意义。

 

随后,吴卫星通过分析金融学的本质和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强调了伦理教育对金融的重要意义,作为金融人,只有具备金融伦理的基本素质,才能避免触碰道德底线,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吴院长指出,公平和信用是金融伦理的两个最重要的准则。公平对于金融人而言,就是应当树立规则意识,绝不能因为手握私权而为一己之利谋私;不能违反规则,否则不仅干扰市场运作,更会破坏社会的公平正义;讲公平不应该流于表面,更需要每一个金融人怀有敬意,公平对待周围的人。

吴卫星院长强调了金融伦理的另一个重要准则——信用,它是金融活动的基础,是现代金融产生和发展的第一推动力量。吴院长通过分析CFA伦理教育规定、巴菲特的诚信故事以及现实案例,强调了诚信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金融人一旦缺失了诚信,就极容易走入误区,最终毁掉人生。

在阐述了公平和信用是金融伦理最重要的两个准则后,吴卫星谈到了金融伦理与事业选择的关系。通过分析违反金融伦理的案件,他指出,金融人在面对事业选择的挑战和诱惑时,只有做出符合伦理的选择,才能行稳致远。最后,吴院长希望同学们将诚信与公平永驻心间,以善意对待世界,吾日三省吾身,力戒不劳而获。


通过本次金融伦理教育讲座,同学们意识到做人立足之本就是要讲诚信,只有时刻提醒自己遵守规则,不为蝇头小利而冲昏头脑,善意相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才不至于在利益的诱惑中迷失方向,在自利主义的裹挟中变得冷漠,在市场的冲击下丧失人性的本真与美好。相信同学们能够时刻鞭策警示自己,理性做出决策,维护社会公平,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讲诚信、守纪律、有道德的金融人才。

附:部分学生感言

2014级金融学博士生 杨戈: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立身处世之本。诚实守信的品质要求我们金融学子的诚信认识与诚信行为必须协调发展。用认识指导行为,用行为强化认识,通过知与行的统一使每名金融学子把外在的诚信标准转化为自身所遵循的理念,才能在实践中成为言行一致且遵守诚信道德规范的自觉践行者。

2015级金融学博士生 张超:听了吴院长的讲解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哪些行为属于不诚信行为,哪些行为看似对某些个体合理实则不符合社会公平、诚信标准。我们应该心怀一颗敬畏之心对待诚信与公平,这样不仅利于社会和谐也利于自己的成长。

2016级金融学博士生 张旭阳:作为一名金融学子在学习金融知识和理论的同时,更应该及时树立正确的伦理标准,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被同类人所包围,所以让我们心怀美好,敬畏公平,崇尚正义,感恩他人,遇见美好。

2016级金融专硕 宋志娜:金融伦理与道德的核心在于公平与信用。吴院长利用真实的案例生动地为同学们剖析了金融伦理的要义。这就告诫我们,作为即将进入社会的金融专业毕业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一定要牢记讲诚信、讲公平。只有以最大的善意去对待他人,我们才值得这个社会的馈赠。

2017级金融学硕 刘婧怡:周四下午,我有幸聆听了吴院长的金融伦理教育讲座,吴院长针对在校研究生主要提出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的道德与纪律,这不仅是学校的要求,也是国家对大学生的要求。作为研究生,进行学问研究一定要保证原创性以及创新性,不抄袭,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更要创新,才能使得自己的学术有所成就。

2014级金融学(CFA方向)本科生 彭雨竹:通过吴院长的讲座,我体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公平:当我们拥有更多的能力和资源时候,是否就可以去利用这些剥夺别人的权利,希望我们敬畏公平,尊重规则;二是珍惜:很多时候,我们已经是现行规则体制下坐在前排的人,需要珍惜现在的资源,也更要学会承担责任;三是长远:不为一时的得失而悲喜,从长远的规划来看当前事件的影响;四是善良:对待这个世界,尽力善良,这样至少会让一生度过得有些意义;五是爱惜:很多时候只是为了一点不值称道的短期利益,就失去内心安静,孰好孰坏?希望十年后的我们,再次回想到这个冬天的午后,会想到这时候的自己问心无愧。

 2015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 廖廓:在金融伦理讲座中,听院长讲到伦理道德与个人利益的权衡,感触颇深。身为一个金融人,社会的财富由我们经手,天下熙熙攘攘,会有多少诱惑?而面临这些诱惑,我们做出了某些选择,即使未违反法律法规,但是否担得起“正义”二字,是否对得起身为金融人的良知与道德?作为新一代贸大学子,终有一日,我们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挑起国家经济的大梁,到那时,校训里提到的“诚信”是否依旧会铭记在心,主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放弃简单坚守难,但身为一个贸大人,身为一个金融人,每当面临这些选择,我们应忆起老师们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诚信”,应是我们代代传承的一种品质,应是贸大人对这个社会的承诺,我相信身边的每个同学都愿意守护这个传承,那就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诚信之光永照,为这个社会的金融伦理道德,树立一个属于贸大人的标杆。

2016级投资学专业本科生 李欣宇:金融行业,伦理道德是底线。吴院长以真实的事例告诫我们,无论是本科阶段学业考试,硕博阶段论文发表,还是工作阶段代客理财,伦理永远先于利益。金融体系的良好运行有赖于信用,没有伦理,信用便是无稽之谈。人生路漫漫,不要被利欲蒙蔽了双眼。

2017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程逸频: 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学金融的人未来无法逃避的便是和金钱的利害关系,故而在踏入这门行道之前,树立端正的金钱观念、职业道德观念是必须的。吴院长以金融伦理为话题,以鲜活的事例去教导大家在如何未来的路上走得正,走的远,可谓是用心良苦。这一点是令人敬佩的。师者,授的不应该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应该是为人处世之道德和操守,只有心中有这样正直的操守,我们才可以在未来的路上面对诱惑时,坚持初心,不忘本真,金融人更应当如此,信念之树不可动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