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第一讲“深入学习中共党史 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3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4月15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首场在求真319成功举办,戴长征院长主讲大讲堂第一场——《深入学习中共党史 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委书记巩喜云主持讲座。国关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学习。

戴院长的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联系马克思主义创立和发展史,从科学理论视角,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联系五千年中国历史、一百八十年近现代中国史、七十年新中国史,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联系近现代中外政党史,在比较中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联系近现代国家发展历史进程,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座结束后,国关学院党委各个支部分别进行专题研讨和学习。

政治学系支部书记余艳红、委员杨渊浩以及张茜老师对戴长征院长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读发表了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具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具有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的逻辑,只有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才能深入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真理。

朱欣老师、李翠敏老师对戴长征院长联系近现代中外政党史来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十分认可,她们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具有很强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既有效避免了缺乏监督的一党制,又能避免多党轮流执政所导致的恶性竞争;中国共产党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安排将各种意见和建议加以集中,使得党的决策实现科学化、民主化,也切实保证了国家政策的连续性和长期性。反观西方的各种政党,无论是英美等民主政体的政党,还是亚非拉的民族主义政党,都存在难以克服的缺陷。前者往往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集团利益,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而后者难以平衡民族主义与民主之间的张力,往往导致寡头式统治,使政权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简言之,近现代西方的各种政党都很难真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只有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才能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张孝芳老师、庄吟茜老师认为,正如戴长征院长所说的那样,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还必须结合五千年的中华史,一百多年的近代史以及七十多年的新中国史。五千年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批判继承,薪火相传,延续着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一百八十年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承接了近代以来政治精英治国理政的伟大使命;七十年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找到了由民族独立到现代国家繁荣富强的复兴之路。所以,中国共产党能。

叶静老师、张萌萌老师从近代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这一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她们认为,从历史的视角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只要是因为组织适应性极强,而且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人民的利益和实现共产主义放在首位,这两点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政治优势。稳定的政治领导力量,有效的治理体系,可行的发展战略,是顺利推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