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首席专家王成安应邀来国合大讲堂讲学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4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供稿)525日,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举办“国合大讲堂”之“学习党领导援外工作历史 坚持与发展中国际共命运”学术讲座,国合院首席专家王成安应邀开讲。国合院院长金旭、副院长沈思言、副院长肖慧琳、办公室主任杜纪庆出席此次讲座,百余名师生到场参加。本次讲座由肖慧琳副院长主持。

王成安老师对中国对外援助历史进行了介绍:新中国对外援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50年拉开大幕,至2020年经历70周年。党领导援外工作在我国保家卫国、冲破封锁做出巨大贡献,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援外的历史是党的历史重要组成部分,回顾党领导援外工作的历史,充分肯定党领导援外工作取得的成就,对于国际发展合作工作承前启后、面向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援外历史可分为起步初创、成长壮大、改革发展和开创新局面四大阶段,每一历史阶段都展示出中华民族大爱无疆、雪中送炭的国际主义精神,每一历史阶段都表现出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向其他友好的发展中国家真诚友好、命运与共的伟大情怀;每一历史阶段都印记着广大援外人员不怕牺牲、为国争光的巨大贡献。

 

现场讨论环节,王成安老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认真分析我国在不同时期对外援助的政策,并勉励在校学生积极地将自己所学知识融入到国家对外开放的事业当中,积极参与对外援助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金旭院长总结指出,王成安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详实,兼具实用性和启发性,王成安老师根据自己多年对外援助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分析了对外援助事业的产生、发展和兴起。对大家今后开展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金旭院长还通过作诗追思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强调了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意义。

 

国合大讲堂是我校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发起,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学校70周年校庆期间,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高水平高质量学术活动向校内外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公众递交贸大的智库名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