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经贸大思政育人讲座第二场暨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5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22年9月2日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贸大思政育人讲座第2场暨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六讲如期举行,活动邀请到江西财经大学王乔教授作主题讲座,学校原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参加活动。活动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教授主持。

王乔教授曾任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长期致力于财税理论与政策的教学与研究,带领教学团队对财税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扎实成效。本场讲座王乔教授以“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中国税制》课程为例”为题,分享了其在《中国税制》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实践和经验。

 

王乔教授首先从课程简介、课程前期成果、教学成果等层面为大家梳理了江西财经大学《中国税制》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质就是把各种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思政之“水”。王乔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税制》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他从课前明晰“为什么融”,课中明确“谁来融、融什么、怎么融、何时融”,课后判断“融得如何”等角度,阐释了本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路,并从教学目标、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时空、教学评价等六大层面介绍了具体做法。

 

王乔教授指出,《中国税制》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四个层面的成效:一是构建了多场景、全方位、全要素的“又红又专浸润式”课程思政模式;二是打造了国内首家税收票证博物馆;三是受到校内外同行和学生的良好评价;四是打造了“熔炉式”的思政教学体系。

本次讲座邀请了蒋庆哲教授作为点评专家。蒋庆哲教授指出,王乔教授的讲座不仅梳理了《中国税制》课程建设的成绩,而且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尤其是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本场讲座充分表明,王乔教授作为教师,教学功底深厚,课程生动活泼,既说理又讲情;作为学者,治学态度严谨,授课内容科学规范,尊重学生学习理解知识的一般规律;作为曾经的高校领导,重视将丰富办学经验融入课程思政每个环节,将知识塑造与价值塑造有机结合。总之,本场讲座既是一场学理严谨的高水平报告,也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滕云主任在发言中表示,对王乔教授的课程思政讲座期待已久,今天听后受益匪浅。滕云主任简要介绍了本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年会举办情况,并向王乔教授发出参加本校“课程思政云讲堂”讲座的邀请。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代表学院对王乔教授的本次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指出江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扎实有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王乔教授今后能够对本院课程思政建设给予更多指导。

讲座最后,王乔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就《中国税制》课程如何跟上最新税收政策的调整变化、青年教师如何更好地讲授未曾经历的改革事件等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场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受到师生的欢迎,线上100余人、线下50余人共同聆听了讲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