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通识大讲堂余秋雨专场:溯流文史长河 解读千年文脉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凤娇 摄影 乐浩楠)从爱琴海讲到黄河畔,从巍巍秦汉叙至泱泱明清,121918:30,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做客贸大通识教育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现场学生解读文史长河中流淌千年的中国文脉。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由校学生会女生部主办,尽管已提前领票,许多人依然早早到场,敞亮的图书馆报告厅连过道亦站着来听讲座的学生。一阵雷动的掌声响起,精神矍铄的余秋雨走上舞台,用带着些许吴侬语调的温润声音开始了讲述。

“我们像一个巨人来到一个街市,拼命想告诉大家自己拥有强健的体魄,可越是摆弄肌肉,别人越是害怕。”余秋雨用这一比喻说明当下中国经济足够强大,文化却不被理解的困局。如何走出困惑?他解答道,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告诉大家“巨人”的脾气和品性的“人”,而这个“人”,就是文化。文化的定义既不能空泛也不可狭隘,余秋雨认为,文化是一种养成了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并且它们最终会沉淀为个体乃至群体的人格。

余秋雨

说起文脉,余秋雨更为健谈,流畅的叙述中穿插着丰富的援引,历史节点和人物手到擒来。对于文脉的起点,他给出这样的精辟概括,“欧洲的思想家在爱琴海旁思考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印度的思想家在恒河畔思考着人与神的关系,中国的思想家则在黄河边思考着人与人的关系,他们合在一起就是整个人类文化成熟的标志。”

而具体到中国文脉的发展过程,余秋雨还沿着夏、秦汉、唐、北魏、宋元、明清的历史轨迹进行了细说。他赞叹秦汉的帝国雄风,感慨北魏包容性与行动力兼具的宏伟之气,他将唐朝文脉娓娓道来,述说“中国文脉永恒的骄傲”,他向宋元词曲、杂剧的文化创新致以敬意,称赞“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朝代”,而叙至明清,余秋雨无不遗憾地叹息,“历史漫长,文脉暗淡”。但他亦指出,中华民族在如此糟糕、受尽列强凌辱的时代,竟爆发出了“突然改变的决心”,中国文脉始终未断!

回答学生提问

现场提问环节,有学生问到如何看待思考的有用性与无用性,对此,余秋雨认为思考不能简单划分有用与无用,而应深入考量其价值,他劝诫在场学生,许多事情一旦发生便失去了价值,现在的有用可能成为将来的无用,“当信息的海浪席卷了你,你以为占有了海浪,其实是海浪占有了你。”而对于另一位学生“我们能否迎来新的文化复兴”的提问,余秋雨给出的答案是,由于文化发展无指标,缺少领军人物,缺少传扬,只能寄希望于群体,通过个体的人格魅力感动周边群体,通过群体弘扬文化。

“我们是一个了不起的民族”,余秋雨强调,中华民族能够披荆斩棘、血泪横流地活过千年仍然生机勃勃,已经成为人类文明不可替代的一脉。他呼吁,“我们如果能把这一脉保护好,便能说明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生存的一个最长久的奇迹,就发生在这片土地上,发生在我们身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