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吴宇森牛春龙走进通识教育大讲堂 今生缘携手半世情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记者 王书衡 摄影 白欣弋)12211430,《今生缘》图书私享会于宁远三层国际报告厅举行。《今生缘》是导演吴宇森的妻子牛春龙女士所著新书,书中讲述了她自己与导演吴宇森的半世情缘和曲折艰辛的家事故事。讲座还邀请到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丽君担任主持人,对两位嘉宾进行访谈。

讲座现场

“安妮”出新书 吴宇森当“绿叶”

作为彼此的朋友,李丽君亲切地称牛春华为安妮。李丽君在开场时回忆说,在之前对吴宇森的采访中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这个缔造了无数电影神话的成功导演背后的那个默默支持他而又毫无怨言的的女人。因此她提议,此次讲座让吴宇森为妻子做一次“绿叶”,不谈事业,不谈电影,真正让安妮聊聊他们夫妇的生活。与吴宇森导演相比,安妮不算健谈,但她平和从容的讲述却尽显知性优雅的才女风范。

牛春龙、吴宇森

事业艰难期——“尊重他一切的决定”

吴宇森讲述说,在电影《英雄本色》大获成功前,自己的电影作品一度被称为“票房毒药”,自己本人也被嘲讽说已经不适应香港电影的发展趋势了,还是尽快退休回家看碟片。牛春龙回忆起丈夫当时的境况说:“他真是很倒霉了,你们有听说过苏武牧羊吗?他几乎就是在台湾牧羊了。”而谈到自己在丈夫事业艰难期是如何提供帮助和支持的,牛春龙毫不犹豫地说:“我能做的只有尊重他的决定。”她平静地说,当别人对吴宇森的作品提出质疑的时候,她会告诉他:“别人不能为你的事业画上句点,我不懂我也不能替你决定,决定要你自己去做。”她随后欣慰地表示,直到今天吴宇森事业还在还在不断地画着逗号,还在继续着。

共舞华尔兹

从相遇到相守——从华尔兹到全职妈妈的选择

在随后的关于爱的话题讲述中,主持人李丽君调侃地问道,当初年轻又十分漂亮的安妮为什么会选择在当年并不是十分帅气的吴宇森呢?吴宇森赶忙风趣地回应说:“但我的舞跳得很好。”于是在李丽君的提议下,伴着现场轻柔的音乐,吴宇森夫妇相拥起舞,即兴跳了一段华尔兹。随后,吴宇森回忆说当年在追求妻子的时候也常常邀请她一起跳华尔兹。而对于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吴宇森的问题,牛春龙回答地很简洁:“他很正直。他说的事情都会做到。” 于是,自1976年两人结婚之后,牛春龙便安心地做起全职妈妈。对此,她说自己从未后悔过,反而觉得很幸运。她还要感谢丈夫,独自一人在外承受坎坷和辛苦,而将安定的生活留给自己和孩子们。

为婚姻保鲜——“我通过不断学习”

谈到婚姻生活,牛春龙说,婚姻生活就像桂林的山高高低低有起有伏。生活中不要要求对方,而要要求自己,先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她还表示,自己一直通过不断学习为婚姻生活保鲜。在后来的访谈中,她也举例说,当吴宇森生病的时候,她没有时间去哭泣,她要做的是向护士学习应该如何照料他,这也是他们拥有近四十年幸福婚姻的秘诀。同时她也认为自身的学习是对孩子的一种“身教”,而且“身教”远比“言传”要重要。

签字售书

在活动最后,牛春龙吴宇森夫妇现场进行签字售书,并与学生亲切合影。

本次活动由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