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论风险话金融 惠园名师大讲堂之陈志武专场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 423日晚,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美国Value Engine 公司创办人陈志武先生在宁远728为贸大学子带来了一场以“风险和人类发展”为主题的精彩讲座。金融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春蕾、分团委书记刘莹出席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充溢着浓厚的学术气息。

在主持人做了简单的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陈志武教授开门见山,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概括了这次讲座的基本内容,让大家对本次讲座有了大体的认识。陈教授坦言他不谈股市,不谈金融市场,而是将视角拓宽,从人类社会进程与风险的角度,探求金融市场是如何改变人类社会的。首先,陈教授从“风险是什么”、“为什么要防范风险”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生动的说明。人们死于暴力的比率下降以及战争的频率降低等实例证明现在文明程度的提高与人们防范自然风险的能力提高息息相关。现代金融保险业兴起在人们关于自然灾害的风险降低过程中起着直接作用。“人类的历史,就是与风险抗争的历史。”陈教授如是说。

对于风险,人类是如何应对的呢?陈教授总结出人类历史上采取过的三种方法。第一种是迷信,借助神灵来迷惑自己,以减少风险的挑战。而在金融市场发展壮大、规避风险的能力提升后,人类对迷信的依赖度大大降低,从而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产生了第二种方法——靠技术的创新和革命来规避风险。从农耕经济的确立到保险型作物的产生和广泛传播,人类发展走过的每一步无一不与风险的规避有关。陈教授研究问题的思路给了我们从金融看历史问题的新视角,让在场观众受益匪浅。第三种方法是社会机制和组织体制的创新,其中陈教授重点介绍了姓氏制度。姓氏制度作为人类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之一,在强化人的跨期风险配置能力、投资品的传承以及定居后的资产分配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基于姓氏制度,文化伦理道德才成为隐形金融交易得以执行的制度架构。金融市场的发展,从根本上把人尤其是女人从经济工具的角色以及相配的制度约束中解放出来,给人以更多的自由选择,对人们的思想的突破有深刻的影响。总之,从风险角度理解人类发展史就可以发现,人类历史就是与风险博弈的历史,文明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人类应对风险手段的进步史。进入现代金融后,人类的非暴力化才达到新的境界,个人自由才得以释放,金融业务对解放社会、解放个人以及社会福利的增加有着巨大影响。所以,中国需要进一步发展个人金融、消费金融,以便更好地推动科技、制度、思想文化等各方面的进步。

在这场讲座上,陈志武教授就风险的故事,通俗直观地讲解了金融市场是如何在各方面改变人类社会的,让大家对金融的影响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获取了专业知识,开阔了眼界。虽然讲座已经结束,但它给贸大学子们带来的学术灌输和思想启迪却让人难以忘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