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坛] 2011经济寓言之高校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魏晓璇)1223日晚6:009:00,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网、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联合主办,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承办的经济观察报·上投摩根之高校论坛在对外经贸大学行政楼222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2011经济寓言,旨在帮助学生关注当期经济热点问题,更好地把握新时代经济脉搏。

活动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立新、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健芳、法国巴黎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作为演讲嘉宾。论坛由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文钊主持。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嘉宾于百忙之中来到我校为学生解读未来经济形势表示感谢。林桂军指出,一年的时间中,中国的经济发生了很多变化,他希望在场学生能向各位专家悉心学习,增长自己的实战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立新对外贸形势的进行回顾和展望

演讲首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立新发表自己对外贸形势的展望。他就刚刚走过的2010外贸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近期东南亚的主权债务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进行了解读。他提出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明年外贸市场的首要任务。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健芳谈2011中国经济展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健芳对2011中国经济展望进行了细致的论述。他提出明年下半年通胀将回到合理水平,其一,经济增长对物价上涨不构成明显压力;其二,政策紧缩(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改变通胀预期;其三,春节后食品价格开始回落,部分食品价格将进入回落周期;其四,输入性通胀在2011年将难以持续。

法国巴黎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谈“烽火连天的2011”

接下来,法国巴黎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提出,2011将会是烽火连天的一年。他深入分析了美国近期的财政政策,认为我国明年的通胀有加剧的风险,出口经济将较预期强劲许多。之后,他还对2011年的GDP、通胀、存款利率、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作出了预测:“2011年中国股市将在烽火、冰雹、硝烟中赛跑。”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讲述房地产泡沫的成因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通过对爱尔兰债务危机的案例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房地产泡沫的成因。经济增长的后期必伴随着房价的上涨,因此政府对房地产应高度警惕,处理好经济增长与发展的关系,不能一味追求GDP的增长。他指出,房地产与信贷的关系是相互影响,互促进行的,所以对信贷的控制是解决房地产泡沫的有效手段之一。

投摩根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谈如何应对泡沫危机

最后,投摩根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以“与泡沫共舞”为题,对什么是泡沫,如何应对泡沫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他多次强调,加息与通胀均不可怕,反而对中国股市有良性的影响,并指出市盈率过高就是泡沫。在通胀问题上,他通过对债市、房市、股市的分析阐述通胀对经济的影响。

几位专家的演讲精彩而透彻,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论坛让观众看到了货币政策下的资金脉络,描摹出产业经济的发展路线,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对明年的经济走势有了更清晰的感知。到此,此次2011经济寓言高校论坛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